优秀志愿者典型——寿县堰口镇高王小学教师 代义山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5点击次数:548

 

代义山是一名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参加“小红帽”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室内外卫生、包饺子、理发;到社区学校慰问贫困学生,赠送学习用品,每年资助贫困学生3名,不定期进行家访,与孩子促膝交流;暑假期间,他坚持为清洁工人、交警,送冷饮,因此,还被淮南公安网进行了报道。

早晨七八点钟是上班高峰期,人员集中出行,车辆多,尤其遇到天阴下雨,出行更困难。从去年春天开始至今,代义山始终坚持每天早晨到寿县实验小学大门口配合交警和学校老师护送小学生过马路;这样既能保障交通安全又能让孩子们上学不迟到,一举两得。遇到行走不方面的老人,代义山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2019年冬天大雪过后,路面很湿滑,代义山走在上班的路上,看见一位老人推着一车蔬菜,艰难的走在湿滑的路面上,随时有摔倒的可能,看到这一幕,代义山赶紧走上前去,一路护送他到菜市场,这样的事情他经历了很多次,在他看来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这样才能体现出社会的温暖。

保义镇瓦埠湖畔贫困户刘群鸽,父母都是智残,没有生活能力,家里有三个孩子,最大的才9岁,家里三间破房四处漏风,地面常年潮湿,一家人都打草铺睡在地上,代义山找了4个工人,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搭建了彩钢瓦棚。

一个冬天的腊月,在堰口街水渠边的一间破草房里,代义山发现一位语言不通的老奶奶,吃着从垃圾桶捡来的东西,我找来了各种维修材料,与“小红帽”队长马超一起用手机照明,冒雪连夜为她修好了茅屋,并给她送去了热腾腾的饭菜,第二天还为她送去了米面和肉。

一次助学活动中,代义山了解到一位学生患了白血病,他和马队长带了几名学生在寒风中为患病学生募集善款,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很多善良人士的爱心支持,为孩子的治疗创造了一个积极地条件。

疫情期间,代义山第一时间参加了抗疫队伍,日夜在卡点值班、巡查,受到镇主要领导的夸赞。期间,他和金太阳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募捐了3万6千多元,给淮南市红十字会。另外代义山个人还捐赠了4万多口罩和手套支持抗疫一线。

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令他不断的成长、不断的进步。通过与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资源,资助了一批又一批的贫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