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威:逆“光”里的追光者
作者: 李大龙 平萍发布时间:2022-04-25点击次数:643

 

 

透过车窗,掠过皎洁的月光,一路向北的王威直视前方,远处的八公山越来越近。因为疫情,曾经喧嚣的古城,一夜之间变成了空城,震天的锣鼓声听不见了,热闹的广场舞看不见了,空荡的街道上只剩下依旧昏黄的路灯,映照着各个小区路口处一个个犹如堡垒的红帐篷,以及那一个个“全副武装”的坚定目光。

寿县这座千年古城,在历年的风灾、洪灾面前向世人展现了什么是“无所畏惧、抗争到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国网寿县供电公司的王威作为土生土长的寿县人,从小到大,他看到的是同样身为供电人的父母在特大洪涝灾害中义无反顾地冲上防汛一线的背影,还有风灾面前同事们顾不上休息连续坚守在抢修一线的身影,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退伍军人,此次疫情发生后,他也做出了同样的抉择,向公司党委主动请缨,像他的父母、他的战友那样,和其他7位同志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前往八公山乡封控区的征程。

 

 

12.jpg

 

受临近市县影响,3月26日以来,北从八公山乡,南至工业园区,疫情的阴霾笼罩了寿县地区,王威所在的八公山供电服务站正位于八公山乡封控区内。一时间,这个闻名遐迩的风景区成了空无一人的“禁区”,而防护服后背上那歪歪倒倒的几行字则成了王威在封控期间唯一的“身份证明”。

“古有八公仙山炼丹,今有‘八公’一线抗疫,抛家舍业直奔禁区,只为守护一方光明。”这是寿县公司防疫工作微信群里“流传”的一首打油诗。为了确保封控期间八公山乡重要单位及人民群众的安全可靠用电,王威他们每天要做好辖区供电线路设备的巡视,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各处卡点、检测点的临时用电安装,做好用电客户的上门抢修,甚至“跨界”当起了家电医生。“现在的年轻人就应该像他那样,有他在,我们就放心。”这是八公山乡大泉村书记来宝在一次村防疫工作会上说的话,而来书记口中的那个“他”就是王威。

每天,王威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行在“荒无人烟”的乡道上,除了抢修车的发动机声,就是他们沉闷的呼吸声。“现在企业商铺全部关门歇业,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一些抢修、巡视之类鸡毛蒜皮的小事。”说是小事,可在那个特殊的环境里,王威他们却一点也不轻松,就连睡觉的的时候都得“竖起一只耳朵”,只要电话响起,他们几个人的行动堪比消防队员听到了警铃声。

13.jpg

“爸爸,我和弟弟等你回家。”4月21日,王威的女儿发来一条语音,而这句似曾相似的话,王威在2020年疫情封闭值班的时候也从妻子的口中听到过。“我也是一个儿子,还是一位丈夫,更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如果说到疫区封闭怕不怕的话,我想唯一怕的就是孩子埋怨我。”王威的妻子在寿县县医院检验科工作,关键时刻,妻子也做了和王威同样的选择,而两个孩子则完全丢给了身体不太好的父母。再次做出同样决定的时候,王威的父母和妻子都表示支持他,可年幼的孩子却拉着爸爸的衣角久久不愿松手。“有得就有失,以后他们大了就会懂的,我想做他们的榜样。”言辞朴素间,不仅是一位父亲的用心良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深夜,刚刚从高铁站抢修回来的王威,与妻子进行了短暂地通话,看着妻子发来的孩子在爷爷奶奶家熟睡的图片,王威的眼里除了宠溺,还有几点晶莹。

4月17日,王威他们等来了一个好消息:八公山乡要解封了。看着远处云烟缭绕的八公山麓,王威的内心此起彼伏,他想到了第一天进入疫区时在自己防护服后背上写的那句话:防疫,我们一定赢!从3月26日进入疫区,到今天已经整整26天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王威他们点亮了疫区里一盏盏希望的灯光,把党旗牢牢插在了防疫保电的第一线。

“逆‘光’也能拍出好照片。”透过黑夜,王威静静地呢喃着。向北望去,他仿佛看到远处的古城再次喧嚣起来,震天的锣鼓声,热闹的广场舞,宏伟的古城门,还有那两个陪着自己寸步不离、一左一右拉着自己衣角不愿松手的可爱“小精灵”。

15.jpg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