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让一缕阳光照亮前行之路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6点击次数:2431

 

在寿县寿春镇,常年活跃着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热心公益、善行义举,向贫困家庭、残疾人、特困学生、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频频伸出援助之手,让一缕温暖的阳光照亮他们的前行之路。

2018年,在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关心指导下,社会公益人士朱士兵以淮南市红十字会“好人”朱士兵志愿服务队(爱心基金)为骨干,组建了寿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协会坐落于寿县寿春镇红星社区,会员200人,其中志愿者130人,联系社会爱心人士800多人。

协会成立以来,为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体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品质、实现追求目标,协会以“好人”朱士兵志愿服务队(爱心基金)为依托,设立救困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以扶助困难群体为宗旨,常态化开展扶危济困志愿服务行动。

奔赴在扶弱助残路上.jpg

倾心扶助残疾群体。八公山乡肢体残疾人王士兵发展产业,苦于无人帮衬,举步维艰。2016年起,朱士兵每年都要带领志愿者上门开展帮扶,2019年组织百名志愿者帮助其收山芋、销山芋十几万斤。

迎河镇农民韩兵重度残疾,一度悲观失去生活信心。朱士兵得知他十分喜爱画画,就鼓励他画画,还为他购买了画画的工具材料,经常和他交流沟通,让他对生活树立了信心,通过心里疏通,让他不再消沉。由于他先前就有画画基础,残疾过后,经过我们沟通与鼓励让他重新树立信心。他现在是寿县著名国画老师了,年复一年,现在韩兵的画参加了画展,取得了一定的收益。如今,他信心满满,重新扬起了前进的风帆。

淮南市谢家集区因病残疾女孩朱珠,家里6口人有5个残疾,生活非常困难,得知朱珠需要手术且费用高达30多万元,朱士兵爱心基金多次共捐款1万元,同时联系市电视台《帮你忙》栏目组为其宣传募集资金,很快解决了后顾之忧。

安丰镇甲贝村洪祖林夫妻俩都是残疾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极其困难,十分悲观,协会在群里发起募捐,依托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很快筹集善款3500元,采购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上门慰问,夫妇俩感动得热泪盈眶。

上门慰问困难群体 (2).jpg

热心资助特困学生。李本雪是丰庄镇的一名贫困学生,父母残疾,本人重度糖尿病,一度想辍学打工。陆遥是八公山乡的一名特困高中生,出生时母亲去世,现在父亲重度残疾,面对困境她毫不放弃,努力学习,力图改变现状。朱士兵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把她们作为重点资助帮扶对象,持续资助学费和生活费,最终李本雪考上了阜阳师范学院,陆遥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她们的愿望是,学成后像朱伯伯一样报答社会。

从2017年起,朱士兵每年资助12名贫困残疾家庭子女上学,资助资金累计23.2万元。2019年8月,寿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携手“腾讯99公益日”活动,发动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募集善款11万元,帮助10个贫困残疾家庭的孩子圆了大学梦。

上门慰问困难群体 (3).jpg

关心关爱老年群体。近年来,协会每年都组织志愿者为老年群体举办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寿春镇南门外春申广场为老年人免费理发便民服务活动;举办老年人包粽子比赛;利用城市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举办健康知识、疫情防控知识讲座;上门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开展心理疏导;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慰问敬老院。

寿春镇红星社区居民李新英现年88岁,独居,双腿麻木,行动不便,屋中堆满了杂物,脏乱不堪。协会为她粉刷了墙面、清理了杂物、清洗了电器,安排6名志愿者定期上门打扫卫生,做好随访帮扶。

方霞是一位60岁的智障残疾老人,双腿变形无力行走,性格十分孤癖,不与外人沟通接触。协会的志愿者们经常上门接触交流,陪她一起外出散步赏景,方霞逐渐卸下了心防,走出了心理阴影,逐步融入社会。

朱士兵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发动大家一起来,才能把‘与爱同行,扶残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做得更好。”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大批社会爱心人士纷纷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协会成立以来,志愿者足迹踏遍全县25个乡镇和淮南市的田家庵、谢家集,凤台县城关、桂集镇等地。

协会以“替天下儿女尽孝、为社会家庭分忧、帮政府分忧解难”为宗旨,把社会公益活动、社工项目与志愿服务项目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管理和服务机制,内引外联,集中社会力量,发挥志愿者个人专长,不断提升救困助残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截至目前,累计筹资捐助款物300多万元,帮助贫困、残疾家庭300余户,定向资助家庭200多户,帮扶敬老院孤寡老人及精神病院3000多名、残疾和留守儿童2000余人,带动20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朱士兵和其协会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江淮时报》、《自强文苑》杂志、《安徽网》、安徽省残联网站、淮南市残联网站、《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今晚800频道、寿县人民政府网、《今日寿州》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朱士兵本人先后被评为“淮南好人”、“安徽好人”、“寿县第五届道德模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了让“与爱同行,扶残助学”这一志愿服务项目被更多人们所熟知,朱士兵和其协会团结带领广大志愿者,决心用自己的善举和爱心,积小爱成大爱,积小流成江河,源源不断地帮助那些残疾、困难家庭和个人,尽快改善他们的生活窘境,助力他们早日脱贫,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圆大学之梦,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