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埠镇: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09点击次数:224

 

为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瓦埠镇充分利用“村规民约”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动乡村移风易俗,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学习完善好。

瓦埠镇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围绕村民关心热点问题,组织制定“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反映群众呼声、贴近村情民意,学习优秀“村规民约”,为群众竖立起行为规范的风向标,倡导大家人人争当时代新风的践行者。宣传动员好。瓦埠镇通过村规民约彩绘上墙、宣传条幅、“村村通”等形式,大力宣传乡风文明。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学习、践行村规民约,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带动身边亲朋,让传统美德根植每一个家庭,营造出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浓厚氛围。创新落实好。瓦埠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参与村规民约宣传、落实、监督,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打造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不断推进清洁家园,改善村容村貌。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清洁庭院”等创评活动,全镇6个村(居)创评覆盖面达100%,利用积分超市,群众参评率达90%以上,有力地促进村风民风的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