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好人小程”孝老助残惠相邻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6点击次数:638

 

四辆中巴车的前挡风玻璃上,贴着“70岁老人、残疾人乘车免费”的标志,这是被当地群众称为“好人小程”的爱心车队。

微信图片_20210906161858.jpg

 小程名叫程新如,44岁,在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寿春镇经营一个中巴车队。2000年,22岁的程新如跑起了客运生意,工作中他发现很多同行不愿意搭载老年人、残疾人。2005年,程新如决定让残疾人和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 

免费乘车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除了大部分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有人觉得程新如的决定是“傻子行为”。面对不理解的声音,程新如说:“我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也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拉客赚钱理所当然,但现在日子好了,做人不能忘本。”

 2008年,程新如将爱心车队扩至4辆。他要求车队工作人员做到:乘客上下车问候一声、老弱病残帮扶一把、遇到车辆让一下、行车中遇到有困难的行人停一下。 程新如介绍道:“为方便更多老人和残疾人出行,我又将车辆的行车线路延伸到偏僻的几个村,这样他们赶集上街方便了许多!”尽管油价、人员工资等成本一再增加,但程新如和爱心车队的服务承诺一直没变,客运沿线的老年人、残疾人都成了车队的常客。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客运生意不如以往并呈亏损状态。2018年,程新如在寿县车管所旁开起零售店,靠每月四千元钱的盈利养活爱心车队,继续履行爱心承诺。他将车队的公益精神带到小店来,在店铺开辟一角,为消费者和路人提供休息场所和免费热饮。

 2005年至今,程新如和他的爱心车队为老人、残疾人提供约6万人次免费服务,免收车费近50万元。他的爱心善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敬老之星”、“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只要车队不倒闭、店铺经营着,我还会一如既往坚持下去!”面对荣誉,当被问及对未来有何规划时,程新如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