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身边人,邻里一家亲 --寿县窑口镇“邻里情·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项目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28点击次数:233

 

安徽省寿县窑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紧扣乡村民生实事,探索设立“邻里情·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项目,注重发扬邻里守望传统美德,织牢群众身边志愿服务网络,用心用情为子女伤残、失独等计生特殊家庭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营造邻里和谐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4+1”建好邻里志愿服务网。以村组党员干部为核心、以邻里群众为主体,成立由1名村干部、1名村民组组长、1名本村民组骨干志愿者、1名乡村医生组成的“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队,与服务对象“结对认亲”,全方位提供“1对1”“点对点”邻里志愿服务。建立日常串门探访制度,全面准确掌握服务对象家庭基本情况,逐户建立基本信息台账、制定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发放“邻里爱心服务提示卡”,让无事邻里陪伴、有事邻里帮忙成为服务对象的生活常态。

7228ff9100f1412ba07e28f38bdc5bb5.png

“三步走”邻里亲情服务暖人心第一步医疗健康服务保安心,乡村医生每月初上门开展一次健康体检服务,指导科学饮食和合理用药,并当面讲解传授医疗卫生保健知识,从源头为服务对象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第二步心理关怀服务增信心,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志愿服务队总是第一时间上门嘘寒问暖,疏解不良情绪,帮助干家务、修农具、做农活,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这种邻里之间“亲情式”的人文关怀让服务对象便于接受、乐于接受,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逐步摆脱心理阴影,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第三步技能培训服务促舒心,依托镇工业集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志愿服务队因人而异、现身说教,选择易于掌握、便于就业的技能进行培训,提高就地就业生产技能,重燃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邻里似亲人的贴身志愿服务,让之前内向、沉默寡言的人笑容多了,邋遢、不修边幅的人注重个人形象了,全镇16户计生特殊家庭全部如期脱贫,其中有4户8人已经成为乡土技术能手,并积极主动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窑口镇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镇。

752985288af94e2b8d37c56a1b1a7b75.png

“三坚持”营造邻里互助新风尚。坚持跟踪问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实践年度考评内容,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根据“互比互评”和入户调查,年终按工作岗位分别给予志愿者相应绩效和荣誉奖励。坚持激励引导,定期开展“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对自强自立的服务对象进行大张旗鼓表彰,弘扬传递正能量。坚持深化拓展,在总结借鉴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开展面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面对面”邻里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拉近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培育形成浓厚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寿县窑口镇“邻里情.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服务项目设立于2019年,共招募志愿者64人,组建“4+1”帮扶模式志愿服务团队16支,结对帮扶16户计生特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