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瓦埠镇:强化“四员”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21点击次数:247

 

为扎实有效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寿县瓦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人人争当“四员”,投入到文明创建创建提升行动中。

“清洁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和公益性岗位作用,并动员广大群众争当人居环境的“清洁员”,积极投入到节前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去,结合巩固前期开展的村庄百日清洁行动成果,对乱堆乱放、陈年垃圾、乱搭乱建等影响村容村貌、庭院美观的现象进行再一次整治,使各村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美起来,让广大群众在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度过新春佳节。

“劝导员”。成立文明劝导志愿队,当好公共秩序的“劝导员”,对街道十字路口等场所盲目过马路、乱停车人员进行文明劝导,对街道商铺占道经营进行劝说清理,对车辆乱停乱放进行统一规范,对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求群众做好自我防疫并进行保持间距管理,确保公共场所安全、有序。

“服务员”。为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该镇县外务工人员大多数不能返乡过节,为满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众等群体生产生活需求,倡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服务活动,完善线下实地走访、线上群众点单机制,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邻里互助、取暖安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满足群众需求。

“宣传员”。为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培育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到村入户,通过发放一封信、微信群、宣讲等形式倡导广大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破除陈规陋习、打击封建迷信,并充分利用“红黑榜”评选,对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孝老爱亲等文明新风户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新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向身边模范典型学,向好人好事学,为建设和谐、美丽的文明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