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工作岗位 献身扶贫事业
——记安丰镇甲贝村扶贫专干杨新热爱岗敬业先进事迹
作者: 刘金明信息来源: 安丰镇发布时间:2020-11-25点击次数:1106

 

杨新热,女,1978年出生,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2017年6月,在党委政府号召下,加入脱贫攻坚大军,成为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员。刚到村扶贫专干岗位,业务生疏,任务艰巨,情况复杂,没有适应期。她顶着压力和考验,边学边问边干边总结,没有白天与黑夜,没有双休和节假日,苦干两年多,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重任,得到组织的肯定,领导的认可,同事的称赞。

一、“勤”字当头身先士卒

扶贫工作岗位,对杨新热同志来说,一无业务知识,二无实践经验,三不熟悉基本情况。面临困难和压力,杨新热同志没有退缩,也没有提出额外条件,决心从头学起,从头做起。一是坚持勤学。平时工作,白天处理业务,晚上熟悉资料、学习文件、学习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不管是县级,还是镇级扶贫业务培训,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每次业务培训,她都坚持做好笔记,划出重点和难点。争取和创造与兄弟村扶贫业务交流机会,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二是做到勤问。杨新热同志认为自己到岗时间短,知识和经验欠缺,始终能以小学生心态,向领导学习思想和精神,向工作队学习工作方法,向扶贫工作站学习业务知识,向同事了解基本情况。工作中遇到不懂不会事情,总能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坚决不让问题过夜,不让当天工作和任务过夜。三是做到勤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习笔记做好了,不等于工作就干好了,更不等于能力素质提升了。杨新热同志认为,自己要胜任扶贫专干工作岗位,必须要勤于思考,勤于总结,把别人的工作思想和方法,经过消化吸收,成为自己的工作方法。两年多时间,撰写工作心得体会30余篇,绘制工作方框图20余幅。

二、“细”字当先精益求精

扶贫专干绝大部分时间是忙于业务,整天要跟扶贫手册、各类表格和材料打交道。每年年初,根据扶贫业务部门下达的任务,要制定各项帮扶计划。有时,为了某项帮扶计划更加科学合理,虽然准备时间短,但也需要一户一户的跑,一家一家的问。帮扶措施制定首先要考虑致贫原因、内生动力和实际贫困程度,其次要研究扶贫项目资金总盘和贫困户扶贫措施运用之间关系,再次要比对往年扶贫措施享受情况和下年度扶贫成效预期,杜绝大水漫灌式扶贫,克服贫困户贫困得不到帮扶情况。扶贫手册填写与更新,看上去不难,但要做到户户没有问题,绝非易事。杨新热同志通过研究和思考,认为高质量填好扶贫手册,基本信息必须要到户核实,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必须严扣时间逻辑和事实逻辑,确保与村级资料、国办系统信息一致。村级资料整理和完善是长期工作,为了不返工,杨新热同志利用一个星期时间,编制每个文件盒目录,研究软件资料内在逻辑,确定软件资料模板和存放顺序。工作一有时间,对数据进行分类,完成基础数据编制,确保上报数据及时响应,迎接检查不忙乱。

三、“严”字把关秉公办事

“严”字是杨新热同志的显著标签,也是工作顺利开展和赢得同事们赞誉的关键。杨新热常说:“我在村里没有关系户,我的工作没有捷径,请大家理解,请大家按照要求共同干好扶贫工作。”杨新热同志的严,主要突出在两个方面。一是工作要求严。扶贫方面的每项工作,经过她研究和思考后,都制定相应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村“两委”会通过后,她都会严格监督执行。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执行到位,其他村“两委”干部工作如果不认真或者打折扣,她会当众指出,要求按时完成。刚开始,同事们不理解,有的甚至埋怨她。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强度和压力加大,大家也就慢慢的理解杨新热同志的严,她的“严”正为后续脱贫攻坚工作的“轻松”做好了铺垫。二是坚守制度严。每项帮扶措施的制定,杨新热同志都能严格按照程序,提出方案,提交村“两委”研究。需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她坚持要上会。定了的方案,必须严格执行,如果有同事打招呼或者贫困户走“后门”,她都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婉言谢绝,坚守“小”权力也要放在阳光下。由于她的“铁面无私”,贫困户也就放心了,同事们也就认可了,提前避免和化解了一些矛盾。

杨新热同志虽然放弃了家里收入较高的生意,但是她无怨无悔,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一线,为家乡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值得我们深深敬佩。她身后留下一串串足迹,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在各种工作检查中都获得了较好的评价,个人分别获得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县“脱贫攻坚最佳村级扶贫专干”荣誉称号,所在的村获得县“脱贫攻坚最佳村两委”。她自我加压,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奋发向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着青春的光芒。这,就是一名普通扶贫工作者的执著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