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保义镇余传好:“造福塘”边的造福人
作者: 网站管理员信息来源: 苏国义发布时间:2020-09-29点击次数:1294

 一辆电动自行车,一个文件包,这是寿县保义镇人社服务所所长余传好日常下乡的“左膀右臂”。在精准扶贫社保兜底的道路上,余传好骑坏了两辆电动自行车,更换过三次电瓶,用完了一打笔记本。说话轻声慢语、群众来电从不首先挂断、脚下常沾着泥土,这就是余传好在群众眼中的形象,他带着全镇各级社保服务人员在脱贫攻坚、群众就业等方面干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

余传好(右一)下乡走访脱贫户

  脚下沾着泥土心中盛着真情

  保义镇位于“造福塘”“天下第一塘”安丰塘的东侧,全镇现有13个行政村1个街道,总人口66000余人。2012年初,余传好从乡镇计生办转岗到人社服务所任所长。9月26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该镇走访时,正赶上余传好下乡走访贫困户,在东楼村余传好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出生成长于农村,深知社保在农村的重要作用,转岗时,组织上给了我多种选择,但我执拗,最后还是选择了社保这个工作最为繁琐的部门,这样一干就是九年。

  九年来,余传好跑遍了全镇的每一个村,为了下乡方便,他购买了电动自行车,一个村一个村地跑。因使用里程过多,他先后用坏了两辆电动车、三组电瓶。

  2014年余传好在下乡走访时,了解到东楼村门西组村民李保林家庭困难,其生活开支主要靠低保金维持,眼看他快到了60岁,却因无力补交保险费,享受不到养老待遇。工资不高的余传好,当即从口袋里掏出400元,给老人垫交了费用。余传好说:“我积蓄不多,对吃喝穿衣也没有过多要求,但只要下乡,我都要到银行里取个千儿八百的,一是遇到临时拿不出钱的困难家庭,可以给他们垫付上;二是有时候也可以捐些给这些贫困户。”目前,李保林每个月都能定期领到100多元的社保金,他的老伴也在余传好的帮助下,成了村里的清洁工,老两口顺利脱贫。

  服务村民他带出一支队伍

  “社保工作重在‘准确’‘细致’‘详实’,不能出现一点错、半分假,每一个月数据都要有更新,谁考学走了、谁出嫁了、谁脱贫了、谁过世了,凡此种种,每一个情况我们都要动态掌握,不能有半点差错”。余传好说,“刚接手这份工作时,我几乎什么都不懂,对网上填报各种数据也是云里雾里,但很快我通过向上级部门请教,通过咨询自学,掌握了全部的工作流程、填报要求,现在在保义镇我早已经从‘徒弟’变成了‘师傅’,带出了一帮兢兢业业的社保服务人员,在各村各组造福乡邻。”

  大批“徒弟”中,协保员崔欢欢是执行余传好各项要求最到位的一个。她学着余传好,自制待遇测算表,做到烂熟于心,张口即来,引导群众放心参保。她改变以往“墙上贴、广播喊”的单一做法,有空就往农户家跑,嘘寒问暖拉家常,耐心细致讲政策,发动包组干部和村民组长利用村民组微信群、家族微信群等对外出务工的村民不断推送居保政策,引导村民主动参保、积极续保、踊跃提高缴费档次。

  小井村民组村民王永兰自认为城乡居保缴费不多,待遇不高,没啥吸引力,任凭包组干部说破嘴皮,她就是不愿参保。崔欢欢知道后,按照余传好的指导,亲自上门动员。她一进门,看见王永兰坐在院子里剥玉米,马上大大咧咧地坐在她身边,顺势拿起玉米一起剥起来。她手不停、嘴不闲,从参保门槛低讲到待遇返还率高,从政府补贴讲到多缴多得,帮着王永兰算清了明白账。最后,王永兰爽快地从屋里拿出了户口簿,说道:“丫头,啥也别说了,给我和你叔都保一份!”现在,在余传好及其徒弟的努力下,整个保义镇的居民全部应保尽保,保义镇的各项社保工作也走在全县前列。

  为人民服务不是嘴上说说

  “师傅”要有师傅的样子,余传好常说,自己必须身体力行,用行动去感染队伍,毫无保留地传授社保工作经验和方法,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在乡村织出脱贫兜底社保网。

  2018年3月15日,正在岗位上工作的余传好突然感觉双侧腹股沟剧烈疼痛,他整个人近乎虚脱,随即被同事送到医院。检查报告显示,他的双侧髋关节腔内积液,双侧股骨头骨髓水肿,必须住院治疗。

  当时,保义镇的脱贫战正处于攻坚阶段,一边是病痛的折磨,一边是社保扶贫的重任,余传好左右为难。住院期间,他不停地打电话指导村协办员、“徒弟”们开展摸排工作,病情稍有好转,他马上请求出院,立即投入工作,带领工作人员逐户逐人核实信息。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深入贫困户家中核实信息,每天骑行、步行近20公里,疼痛常常折磨得他抬腿都困难,但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跑遍了268户贫困户,为他们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手续。由于治疗不彻底,现在余传好依然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他坐时间久了、站时间长了,双侧髋都会隐隐作痛。

  在余传好整个团队的努力下,2020年保义镇在寿县率先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和扶贫任务。有人问余传好这样拼命值不值得,他坚定地回答:“我虽然只是基层人社工作的普通一员,但在保义镇群众的眼里我却是个‘大官’,我的一举一动关系着他们对我们党和政府的看法,关系着他们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天都不敢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你只有心中装着群众,脚踏实地为群众干实事,群众才会认可你的工作。为人民服务不是嘴上说说,必须扑下身子加油干,干工作要对得起这份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