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众兴镇黄圩村:处处繁忙景户户小康歌
作者: 周杰信息来源: 众兴镇发布时间:2020-10-10点击次数:864

 十月的众兴镇黄圩村天高云阔,一片金黄,处处流淌着繁忙的身影,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道路拓宽、交通改善,志愿服务、谦和礼让,美好乡村、跃然眼前,期盼规划,蓝图展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让我们走进寿南明珠众兴镇,看看黄圩村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复工复产下的新变化。

  黄圩村又“封路”

 十一假期,众兴镇黄圩村的老百姓又看到了“封路”公告。不过这次的封路可不是因为新冠疫情封路,而是172乡道众兴大桥至黄圩、黄圩岔路口段路面加宽封闭施工。五天的工期虽然给往来车辆和行人造成出行不便,但工程竣工后路面将拓宽至五米,部分路段增设防护栏,对方便群众出行、畅通物流起到重要作用。

  军属戴上小红帽

 进村主要道路施工,导致收割机车队、拖拉机车队、电瓶车、小轿车不得不绕行,该村马道组道路车流猛增。作为儿子参军报国的军属,黄圩村村民王安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几天他戴着志愿者小红帽,一直在路口指挥交通。村口路段因为他的指挥,车流也礼让起来。往来繁忙的车流让人感到了过年般的热闹欢腾。

  美好乡村跃眼前

 看着往来的车流,他不禁感慨今年以来黄圩村发生的点滴变化:疫情发生时,村里道路也封闭起来,黄圩村党员干部日夜值守路口关卡,耐心劝导行人车辆,做好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疫情结束不久,村里又遭遇强降雨和农田渍涝,全村干群不等不靠,及时开展生产自救。全面复工复产后,村里又争取到一些项目,黄圩大桥整修一新,街口道路也铺设了沥青,新开通的农村班车联起了城乡,新建的村民活动场地设施齐全,路旁鲜花盛开,国旗迎风招展,黄圩村的美好美不胜收……

  期盼规划展蓝图

 10月8日,虽然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但二层小楼的黄圩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却正常办公。原来黄圩村、李圩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开工,正在二楼召开施工方、监理方、村代表之间的工作协调会,明确各方责任。一楼的大厅里,村干部乘着返乡人员在家的最后时间,抓紧收集2021年新农合筹资。村级扶贫专干一一复核贫困户年度收支核算表,掌握贫困群众一年来的收入持续增加,生活持续改善的可喜变化。临时聘请的人口普查员也在村里做测试题,学习人口普查业务知识,为下步入户全面普查奠定基础。村里的工作有条不紊,全面推进……

 该村党总支书记姜家涛介绍道:今年以来,黄圩村克服疫情和汛情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顺利实施省级中心村美好乡村建设项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正在实施的黄圩村、李圩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超千万元,建成后将极大改善两村农田水利条件,群众种粮收入将继续提高,到时候的黄圩村一定会“金黄满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