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口镇:新时代“劳动美”公益超市嘉许志愿者温暖奉献心
作者: 邓创 顾海涛发布时间:2020-10-20点击次数:943

 寿县堰口镇许寺民族村建立新时代“劳动美”公益超市,以志愿服务评定的积分兑现生活日用品等奖励方式,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农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党员、巾帼、农技等三支志愿服务队,根据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实际,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并根据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和质量,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奖励规则。二是整合利用村群众服务中心,设立新时代“劳动美”公益超市,按照志愿服务积分奖励规则,定期购置各类生活日用品。三是志愿者凭志愿服务积分卡到新时代“劳动美”公益超市兑现等价值生活日用品。四是每季度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志愿者志愿服务积分情况,评定孝老爱亲、清洁卫生、脱贫创新等10个类型的乡风文明示范户,获评者可再次获得相应积分奖励。

 新时代“劳动美”公益超市,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嘉许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积分卡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发放,确定专人管理和统计。志愿服务积分实行月统计评定、季奖励兑现,每分按照1元标准折算,并定期张榜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对“好人户”、“文化教育户”等乡风文明示范户的积分予以倾斜,最高积分奖励达500分,最大限度发挥引领作用。

 新时代“劳动美”公益超市嘉许志愿服务实施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兑现日用品这一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形式,带动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奖、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2019年末全村整体搬迁安置时,广大村民自发签定承诺搬家不收礼,并且互帮互助互敬,移风易俗已蔚然成风,安徽电视台予以宣传报道。二是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文化环境,特别是深化拓展乡风文明示范户积分奖励的做法,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为志愿服务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吸引了更多志愿者主动服务基层和群众。三是使广大群众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注重在关爱和帮助群众的服务中传递党的温暖,扩大了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极大促进了基层社会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