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燃尽青春 尽心抚养五晚辈
记第六届淮南市道德模范刘福明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7点击次数:1509

今年66岁的刘福明是寿县堰口镇八沟村村民,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大爷,三十年燃烧青春,孤身抚养五晚辈终生未娶,受到群众的热议和点赞。

  家庭变故,善良叔叔孤身抚养五个侄子侄女

  刘福明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三。由于家境贫寒,除了干农活,刘福明还会到村里九槐小学做些零工贴补家用。父亲去世不久,1990年,他的哥哥也去世了,留下5个未成年的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4岁。

  后来大嫂改嫁外地,从此杳无音信。二哥在外工作,自顾不暇。上有年老体弱的老母亲,下有5个未成年的孩子,刘福明没有逃避,毅然辞去零工,默默地照顾老母亲,抚养5个孩子,尽心尽力地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空。

  自从抚养了侄子侄女,再也没人给他介绍对象。就这样,刘福明至今还是单身,但是他仍旧乐观生活,倾注所有的爱给自己的家人。

  咬牙坚持,勤劳叔叔尽全力让五晚辈先后成家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善良质朴,是刘福明的优秀品质。为让家人吃饱饭,他和二侄女包揽了10多亩地所有农活,每天起早贪黑,只为多打些粮食。农闲季节,刘福明徒步十几里到江黄街道集市上,看到有农户卖瘦牛的就买回家精心饲养,待牛肥后拉到集市上卖个好价钱。

  对刘福明来说,最难的就是侄子和侄女的婚姻问题。1995年,为给大侄子操办婚事,他拿出养牛积攒的2万元在江黄街上买了两间瓦房,并向亲戚、邻居借钱,凑齐了大侄子结婚用的钱,刘福明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刘福明说,为了还上这些钱,他每天省吃俭用,有一点余钱就赶忙还上,近些年才刚刚还清。

  最难心的还是小侄儿,是个聋哑人。他托亲访友为小侄子张罗到邻村的倩倩做对象,但倩倩从小患癫痫,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刘福明说,只要小侄儿能成家,农活他爷俩做。为了小侄子结婚,刘福明为孩子盖新房送彩礼,又花去5万多元。在刘福明的操持下,5个孩子先后成家,也为老母亲养老送终。

  当爹当妈,温情叔叔替侄子照顾一双儿女

  小侄子结婚后,先后生了一男一女。由于侄子、侄媳妇不能正常照顾两个孩子,刘福明就成了全职保姆。即便是头一次,但他爱琢磨、爱请教,在周围邻居的帮助下,很快就成了带孩子的“高手”。无论是冲牛奶、洗尿布,还是哄孩子睡觉,他都做得有模有样。

  孩子出生的时候不足月,只有三斤六两,他担心孩子,整晚整晚地寸步不离,按时喂食,有时一个晚上要起来十几次。赶上农忙,他白天依旧要下地干农活。带第二个孩子时,老刘已经是驾轻就熟,他既当爹又当妈,无论是带孩子睡觉,还是按时去医院打预防针,他都十分称职。

  在外打工和住在县城的其他侄子侄女,经常回家看望他,给他买衣服,还会给些钱贴补家用,这让刘福明十分欣慰,感觉曾经的辛苦都没白费。现在,刘福明家每年有国家给的补助金,再加上种地和侄子侄女的贴补,日子大有好转。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替小侄子把两个孩子抚养长大,让这个家庭燃起更大的希望。

  三十载燃尽青春,尽心抚养五晚辈,平凡中彰显不平凡。在当地,每当问起刘福明,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了中国传统农民的勤劳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