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助力灾后重建
作者: 王晓康 信息来源: 县文明办发布时间:2020-08-27点击次数:8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寿县积极做好洪涝灾害后重建文明创建工作。该县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使县域内环境卫生面貌尽快恢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QQ图片20200827101503.jpg

开展环境卫生清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力量,集中清理城乡内涝地区积水和淤泥,清除垃圾杂物,确保生活垃圾、淤泥及时清运,及时处理;进一步提高清扫保洁水平,尤其是积泥路面要进行反复冲洗;内涝地段沿路各单位立即行动,动员组织干部职工自己动手,抓好“门前三包”,尽快恢复正常环境秩序;卫生部门加强疫病监控,及时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特别是被洪水浸泡的房屋、猪栏等设施,杜绝流行性疾病传播。

00301188852_0aba6656.png

开展河道清理工作,确保河道疏通整洁。各乡镇和河道管理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好辖区内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集中开展以河道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的保洁行动,对河面漂浮物和垃圾组织打捞,尤其是各处桥梁涵洞要作为重点,确保河道疏通整洁。联系乡镇的县直单位也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QQ图片20200827101332.jpg

开展公路沿线创建,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各乡镇和公路部门对水毁路段突击进行修补,确保畅通;对过水路段组织人力清除杂物和垃圾,对绿化带进行修补,确保干净整洁;对边沟涵洞及时清理,确保疏通无积存淤泥。

20200825092660946094.jpg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广泛组织科普宣传。将病媒生物防制作为2020年爱国卫生运动重点,集中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落实病媒生物防制管理规定,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加大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消杀力度,落实防蚊蝇鼠蟑措施,规范投药,确保城镇“四害”密度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摒弃乱扔、乱吐、乱贴、乱行等不文明行为,践行“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的良好生活习惯,营造社会和谐、精神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QQ图片20200827101542.jpg

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做好心理疏导安抚。各乡镇、个有关单位组织医疗卫生、心理健康等专业志愿服务队深入灾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受灾区域进行全面消杀毒,开展健康义诊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心理咨询机构要组织心理咨询师赶赴灾区,开展心理辅导,安抚群众情绪,解除思想负担,帮助群众树立重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