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文明实践中心温馨“四提示”促服务能力水平双提升
作者: 王晓康发布时间:2020-06-12点击次数:1869

寿县在建立“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工作机制基础上,完善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规划、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队各展所长、志愿服务站点承接落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近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基础上,对县直各单位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如何提质增效给出了四点温馨提示。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温馨四提示”在提升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参与支持的热情,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602162923.jpg

社会爱人志愿者为贫困儿童捐款.png

 

 

温馨提示一:因事制宜确定志原服务项目。根据单位职能职责,着眼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政策、宣介部门行业法规、活跃基层文化生活,设计主题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教育、文化、科技、医疗、法律、健生等与群众现实需求密切相关的问题,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着眼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等,设计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

农机跨区作业志愿活动 (6).jpg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抽水用电设备线路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回访.JPG

温馨提示二:因时制宜制订志愿服务计划。按照年度重要的时间节点和农村生产生活实际,会同乡镇(尤其是工作包保乡镇)、志愿服务包保社区、小区,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完善主题、普惠性和特惠性三类志愿服务项目,制订志愿服务计划。

温馨提示三:因事择人,招募志愿服务人员。根据志愿服务项目完成的要求,不少于在职党员80%的比例规范招募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并完善志愿者登记信息(姓名、性别、住址、特长、联系方式)。

温馨提示四: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先培训后上岗,让志原者了解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掌握服务的技能和方法。围绕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专题志愿服务,围绕群众普遍利益、日常需求,开展经常性普惠性志愿服务,围绕群众点单,关心困难家庭差异化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可结对的特惠性志愿服务。确保活动时长(人均年度不少于20小时)频次(年度不少于10次)。

教师和青年志愿者开展防溺水宣传.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