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把好文明实践“六关口”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作者: 王晓康发布时间:2020-06-11点击次数:376

今年以来,寿县在全面做实做细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同时,把好“六个关口”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把好场地建设关。实行一把手主抓、一体化推进。确立县、乡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担任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负责人,使之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书记项目”。县文明实践中心强化职能和机制建设,成立县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建立健全“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工作机制,做好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各乡镇、村居文明实践所站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15分钟服务圈”。

 

二是把好队伍组建关:对县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进行规范完善,在县志愿服务总队下配置了“20+N”支志愿服务队伍。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都进一步组建好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做到在职人员注册志愿者的比例达到80%以上,乡镇、村居注册志愿者的比例占常驻人口13%以上。截止5月底,全县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职能,都至少组建了1支志愿服务队伍。

三是把好项目设计关:县文明实践中心及各文明实践所、站都能做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科学制定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开展集中服务,围绕重要主题,利用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站点服务,针对群众日常需求,进行经常性志愿服务;开展结对服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由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困难家庭、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开展点单配送服务,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四是把好计划制定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创新活动载体,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将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党的建设移风易俗、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养犬等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打造特色、亮点,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确保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五是把好任务落实关。推深主题志愿服务。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145场。做实普惠性志愿服务。以创建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契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名机关党员深入交通主次干道、社区、街道等进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组织宣讲团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宣传移风易俗136场次,文艺小分队、送春联轻骑兵“三下乡”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917场/次。创新特惠性志愿服务。着眼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组织实施关爱弱势群众、扶贫帮困志愿服务31829人次,不断满足特殊人群个性化、差异化需求。配送个性化志愿服务。根据村民点单,文明实践所(站)为群众配送“送戏进村”、“田园旅游”、“健步健身”、“科技培训”等项目。

 

六是把好活动评估关。在认真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或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关于开展寿县2020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寿文明发[2020]5号)建立完善以志愿服务时长为基础、服务评价(群众评单)为补充的志愿服务评价体系,采取相应激励和回馈办法,给予志愿者星级评定、积分兑换等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