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三深化、一融合”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上台阶
作者: 王晓康发布时间:2020-06-03点击次数:1062

2019年10月,寿县被列为全国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单位(淮南市唯一),这是一项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试点工作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时间紧、任务重,全县上下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在认真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印发了《关于深化拓展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寿县在全面做好试点工作的同时,通过“三深化、一融合”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上台阶。

微信图片_20200602170715.jpg

深化拓展阵地建设。县文明实践中心强化职能和机制建设,成立县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建立健全“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工作机制,做好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各乡镇、村居文明实践所站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15分钟服务圈”;特别是70个贫困村按照县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县贫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明电要求,加快完善贫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公场地、活动场所等软硬件建设,加强和规范贫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用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思想阵地功能持续有效发挥。

微信图片_20200602162923.jpg

 

微信图片_20200602163008.jpg

深化拓展队伍建设。今年,对县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进行规范完善,在县志愿服务总队下配置了“20+N”支志愿服务队伍。各地、各部门都进一步组建好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做到在职人员注册志愿者的比例达到80%以上,乡镇、村居注册志愿者的比例占常驻人口13%以上。结止5月底,全县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职能,都至少组建了1支志愿服务队伍。

图片2.png

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县文明实践中心及各文明实践所、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科学制定文明实践活动项目,精心策划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实施,通过推深主题志愿服务、做实普惠性志愿服务、创新特惠性志愿服务、配送个性化志愿服务,为基层群众送上精神大餐。坚持志愿者先培训后上岗原则,文明实践中心及各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根据不同项目内容,采取不同服务方式。开展集中服务,围绕重要主题,利用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站点服务,针对群众日常需求,进行经常性志愿服务;开展结对服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由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困难家庭、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开展点单配送服务,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图片1.png

与相关工作有机融合。创新活动载体,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将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党的建设移风易俗、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养犬等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打造特色、亮点,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确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png

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 (2).png

为辖区内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