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7000余名高三年级学生返校
作者: 李普 顾松涛发布时间:2020-04-09点击次数:2624

融融春日能消瘴,冉冉韶光正读书。4月7日是安徽省高三年级学生2020春季学期返校的日子,寿县7000余名高三年级学生返校,重新开启了“课堂学习”模式。

安徽省重点高中——寿县一中南门秩序井然,疫情防控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为每一位返校的高三学生双手双脚进行消毒、检测体温,对所携带的行李包裹集中消毒。寿县一中高三学生范玲珑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次返校,心里非常激动,对接下一阶段学习充满信心,期待自己在老师带领下向冲刺高考冲刺,争取考出好成绩。

为做好高三学生返校工作,寿县教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部署,科学制定《寿县高三初三年级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寿县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并实地推演模拟演练。全县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两案”“八制”, 明确操作流程、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到人,进行模拟演练,通过实施核查验收。同时,全县各学校坚持不等不靠,抓好物资贮备,充分储备口罩、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控物资,均按照要求设置完善洗手设施和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室。在做好校园清洁、环境整治基础上,对学校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开展全覆盖消毒基础上,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规定所有人员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逐人建立健康档案,认真落实学校晨午检晚体温检测制度。

寿县各学校把学生食宿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细化错峰入校离校、课间分区域分散活动、分时分散就餐,在食堂设置餐桌隔离板区域,指定位置就餐,学生宿舍管理则实名认证,检测体温,分散洗漱。为了实现疫情联防联控,寿县卫健委按照省市县部署还专门为各学校配备具有专业资质的防控指导员进行现场指导。寿春镇中心卫生院派驻到寿县一中的防控指导员李捷告诉记者,他们在做好对寿县一中教职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以及进行应急处置演练的同时,还“跟班作业”,现场指导学生体温测试等疫情防控并将持续开展两个月。

为了化“危”为“机”,弯道超越,寿县各学校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细化教学措施,科学制定返校后教学计划,对学生线上学习质量摸底。同时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授课教师不变情况下,合理分班并按照不超过40人组建临时授课班。寿县一中副校长赵士兵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寿县一中组织学生认真上好返校第一课,扎实做好线上教学与课堂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引导学生尽快适应课堂教学,指导学生科学复习备考,有信心打好高考攻坚战,力争在2020年高考中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