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逆行者• 那个总爱笑着叫患者名字的老院长
作者: 高婷婷发布时间:2020-03-18点击次数:2252

金忠群,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淮南市寿县双庙集镇卫生院院长。金忠群是医代世家,爷爷、父亲都是小镇的医生,一辈子行医治病,救死扶伤。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长大,自己也立志做医生,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17岁便继承父亲衣钵,而后在安徽中医学院学习,毕业后一直留在双庙集镇。

在小镇从医的几十年,金院长曾有过几次到县城工作学习的机会,他都放弃了。自己也在小镇行医看病多年,与群众结下很深的感情,保持着良好的医患关系,也能在擅长的临床医学发光。到城里要放弃自己擅长的领域,从新开始,但学医最好是精于自己所学,所以他留在了小镇。生于斯,长于斯,报答于此。

他立足基层,兢兢业业,用热情的服务,精湛的医术,专业的素养,暖心的笑容,真挚的感情为病人排忧解难,从医期间,从未出现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一直与病患保持良好的关系,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与赞誉,也曾多次获得市县优秀医务工作者殊荣。

任院长27年里,他从不设院长办公室,坚持在门诊坐诊,他说,这样方便与同事交流,为患者接诊。私掏腰包为困难患者出些数额不大的看诊费,为转诊的急危重病人垫付上万医疗费,他说,很多同事都会这样做,不值一提。遇到食堂停火,患者没有饭吃,他将家里做好的饭菜送给患者吃,这些年,他常做这些小事,他说,患者饿肚子,我过意不去。为老人看诊方便,他把夏季的上班时间调在了6点多,因为农村的老人们,都爱赶早!他说,我的其他同事,也常在上班前就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些他眼里平凡的事,一直坚持。

金院长有个习惯,总爱喊病患的名字。但凡能记住名字的,他都会笑着,叫他们的名字,和他们打招呼、问诊。他说这样能让患者感到亲切安心。“即便有些问题不能及时处理,但是和患者做好解释安抚以及转诊工作,服务周到,也能形成良好的医患关系。”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金院长也是身先士卒,带着医护人员冲锋一线,在设防卡点全天候值班。作为院长,不但要做好疫情管理,还得上传下达,亲力亲为。他说这次抗疫和03年非典工作内容差不多,不同的是,那时候医院仅11人,大多是老医生,就他和另一个同事年轻些,所以轮流在一线冲锋,也没防护措施,到疫区返乡人员家里测体温,做安抚工作,联系县医院转接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和这时工作差不多。

“不是不怕个人安危,工作职责,必须得上!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就更义不容辞了!带了这顶帽子,就得承着这份重。”

常笑脸,最暖心,很敬业。这是双庙集镇群众对金院长这些年工作的认可。有时即便有值班医生在,病人电话或者拍门找他,他也会披件衣服就出去,毕竟治病是个等不得的事。

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他还向街道村抗疫一线人员捐款2000元。他的一言一行也给他的孩子们树立了好榜样,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他的女儿为医院捐献了口罩、防目镜、体温计等防护设备。

在院长金忠群4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始终秉承着履职责,守初心,有仁心的信念。他用真挚的感情打动患者,用过硬医术赢得同行的认可,用超前的管理理念带动科室乃至医院的发展,用自己的敬业、仁爱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