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逆行者• 坚守好高铁站疫情防控大门
作者: 徐本好发布时间:2020-03-13点击次数:2368

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合家欢乐,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可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这么一群舍弃安逸,奔赴疫情第一线的逆行者,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另一面的家国情怀。寿县高铁站综管中心孙杨,就是这么一群人中的一员。 天才微亮,他看了一眼还在酣睡的孩子,顾不上胳膊摔伤的母亲,义无反顾的走出家门,毅然迈向寿县高铁站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深知,高铁作为现代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在此次疫情高发的特殊时期 ,加强高铁出站口旅客的体温检测与健康扫码登记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是进入寿县的第一道关口。为了保证不漏登每一位旅客,对使用老人机和无法操作手机的旅客,就自己亲自为他们录入,年龄大的老人听不清楚,要离的很近,声音更大才能交流。特别是每天下午有两班上海过来的列车,人员较多,即要维持秩序,防止旅客扎堆聚集,还要指导旅客用手机录入信息,旅客等急了围着孙杨打转,都想快点出站,你一言我一语,面对天南海北的旅客,处在被传染的危险之中。而孙杨没有慌乱,镇定从容安抚心情烦躁的旅客,直到过客通道内每一位旅客都按规定登记信息出站,他又开始准备安排下一班次到站的旅客。同事们提醒他,要保护好自己,孙杨也知道病毒的可怕,但作为一名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此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尽职尽责,不能有一丝的懈怠放过可能出现的疑似病人。他始终坚信我们的党一定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每天清晨第一班列车尚未到站,孙杨同志已带领综管中心执勤人员在进出站口准备就绪。随着复工开始,每天进出站的旅客明显增多,为确保返工、返岗、返学有序安全,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对每位进出站的旅客加大宣传,并发放《倡议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正确防护,了解病毒传播途径,旅客最好的回报就是满意的微笑,孙杨说这就是我的成就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孙杨同志所在的综合股负责华保盛寿县高铁站物业服务中心日常考评工作 ,物业公司有员工60人,居住分散,人员社会关系复杂,为切实做好内防扩散工作,孙杨同志带领物业负责人,对60名从业人员逐人进行摸排登记有无与武汉、湖北等地人员密切接触的物业员工。在车次间隔时段,孙杨同志又忙着巡查站区周边公共环境整治和日常消毒落实情况,特别是站前广场人员最容易聚集,一经发现问题立即要求物业服务中心进行整改。切实做到保证站外环境卫生达标,消毒工作做到位。在对进出寿县高铁站出租车与公交车场地车辆的管控工作中,孙杨和驻站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做好出租车、公交车及东西两处社会停车场地的日常消毒 ,严格对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进行日常体温检测,严格监督司乘人员佩戴口罩,严肃要求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在发现可疑乘客时须及时上报主管部门或防疫部门,同时,协调交警部门对进出高铁站停车场的社会车辆逐一进行排查,特别是重点疫区的车辆。
夜晚安全送走最后一班旅客后,还要带领保安执勤人员巡查站区周边环境,安全无问题后才能算告一段落。在防控疫情下,孙杨仍不忘对需要帮助的旅客施以援手。2月15日,一场大雪覆盖了高铁站站前广场区域,为保障旅客通行安全,雪一边下一边清理,在通往出租车和停车场易滑地面设置警示,衣服湿了又干。晚上22时左右,正准备回单位宿舍休息的孙杨发现有两名旅客因错过检票时间无法乘车,滞留在落客平台下,此时已无出租车,无法离开,两名旅客正在着急之时,孙杨同志得知情况后随即安排执勤人员,将两名旅客安全送回住地。在宿舍内因不停的下雪而夜不能寐,为及时清除道路结冰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清晨四点带领物业服务公司人员开始对区域内道路、广场和人行道进行清扫,直到六点钟,将路面结冰全部清扫干净,为旅客进出站安全通行提供了保障。 工作中,孙杨同志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每次单位安排他调休一天时,他总说,现在不能休息,在疫情没有结束前,我要坚守在岗位上,尽我之力,战“疫”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