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逆行者• 逆行在安丰塘畔年轻的身影
作者: 江永兵 龙军发布时间:2020-03-10点击次数:2180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大年初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丰塘镇安丰街道党总支、居委会一班人在党总支书记陈帅的带领下,放弃与家人、亲戚团聚的机会,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这群人中,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4.5周岁,陈帅今年35岁,最年轻的李根只有22岁,但就是这样一群年轻的逆行者在卡点上一干就是一个多月,疫情发生至今不但没有休息一天,就连午餐都在居委会凑合。街道几百经营户他们每户必到,将宣传单和党的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居委会辖区内所有从湖北方向返乡人员户户必到,精准做到“六个一”,利用居委会广播宣传防疫“十三条禁令”,动员广大党员、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生产组长形成一张巨大的“防疫防控网”,一有情况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上报并第一时间上门动员并自行隔离14天。

一个多月来,陈帅带领这群年轻人,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抛家舍业”全力抗击疫情,他们的付出不但当地党委政府看得见,广大群众更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防控卡点先后有多家单位、企业及个人前来慰问、捐赠,来往经过的车主也有主动下来送上几个橘子、苹果,临走还说一句: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为人民群众站岗!其中最感人的是身有残疾的陈善金带着他的一双儿女来卡点慰问,还买来了大礼包、饮料等慰问品,陈善金说:“这是孩子们用自己的压岁钱,自己去超市挑选的他们最喜欢吃的东西来慰问在一线工作的人员,孩子们说替他们的同学来看看你们。”还有潭沿组84岁的困难老党员夏德全,手拄拐杖来到安丰街道卡点,点名要找街道书记。当陈帅来到他面前时,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手帕,手帕里包着200元钱,颤巍巍的递到陈帅的手上说:“我就这么多钱了,我用零钱换成了整的,一共就二百全捐了!够么?”陈帅说:“谢谢您的一片心意,够!够!用不了这么些,一百就够了!”虽然只有一百元,但却体现着一位老党员对疫情的关注,对党的工作的支持。社会各界也积极捐款捐物,就连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积极投身到卡点工作里来。“看你们这些年轻人每天这样辛苦,我们这些贫困户虽然没钱没物但是我们有时间,反正现在在家也没有事情做,让我们来陪你们一起为抗战疫情做努力吧。”贫困户江宏礼这样朴实的一句话体现了全民抗战疫情的决心,这是对居委会工作的支持。说到做到,江宏礼先后与李艳生、江树杰、黄中正、江宏久等四名贫困户参与到监测点工作中来。

陈帅的爱人余厚玲也是中共党员,是安丰塘供电所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当下因工作需要也要坚守岗位。就这样,他们夫妇二人均奋战在抗“疫”一线,两个几岁大的孩子只能在家里由年迈的奶奶照顾并辅导作业。奶奶识字不多,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也是身心疲惫,但为了儿子、儿媳的工作,为了战胜疫情老人家表示很理解孩子们。每当问及余厚玲是否感觉到累时,她总面带微笑说:“我们两口子都是中共党员,陈帅更是党总支书记,我作为他的妻子在此特殊时期无论怎样也要出现在第一线,这既是党性也是责任,孩子们的学习我们可以晚上回来再补上,但疫情防控必须做到无死角,这点付出算不得什么,和冒着生命危险抗战在最前线的人员比起来还差很远......”

安丰街道正是因为有了陈帅这只“领头雁”每天的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才换来了今天安丰街道的“冷冷清清”,才换来了安丰街道境内所有生产组内的“人不动,车不动”,才有了疫情的有效防控和零疫情。也正是有了陈帅的带头作用,激起了全体居民的积极抗“疫”热情,全民参与、群众自发、互相监督、自觉遵守。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他的带头模范作用是无限的,四五千人的村庄能够在一天之间全部遵守国家号召,在家自行隔离,不但反映了广大群众觉悟的提升,也体现了街道党总支、居委会的领导力与执行力。

回首一个多月来紧张工作的日日夜夜,陈帅深情的说:“疫情当下,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的逆行者,我们虽然不是医务人员、不是现役军人不能投身湖北战场,但我们为能够成为全国千千万万的一线防疫大军里的一员而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们为我们全街道、全镇乃至全县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而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疫情防控,我们永远跟党走、永远在路上、不到最后胜利绝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