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逆行者•  寿县儿媳白衣战士张窈:你在武汉一线抗疫,我们在后方护好娃
作者: 李振秀发布时间:2020-03-09点击次数:3357

张窈发来的本人照片

2月29日,二月的最后一天,在八公山乡张管村村两委的陪同下,笔者前往杨郢组去看杨生献和他的孙子杨牧衡。

杨郢组位于张管村的中心地带,东靠八公山,西面朝淮河,山坡上是果园,临淮的南湖里是青青的麦田。三月的门槛很低,一步就到。早樱、杏蕊不懂疫情,它们听候季节的召唤,一枝两枝,张开粉嘟嘟的嘴,斜身探头开始和行人打招呼。

看了来人后,孩子一会就要藏自己了

杨生献家的门楣上,在大理石上拓着“家和万事兴”。他老伴正巧拉着一周多的小孙子站在大门外。小孩子怯生生的,用他还不懂害羞一词的样子,看来人了,忙把脸投进奶奶的怀里。管书记说“就这小孩子,他妈妈到武汉去支援抗疫去了。”

这些可爱的脸庞,不知哪一个是张窈。

支援武汉对社会来说是大事,对家庭来说是大事件。杨生献小儿子杨振现在杭州市的浙江省中医院工作,儿媳妇张窈是一个湘妹子,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一名护士。2月12日午夜,浙江省接到国家指令,由其组建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医疗队由453名医疗业务骨干组成,其中医生115名,护士320名,领队及保障人员18名,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为主组建,整合部分市县抽调的医务人员,参与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杨生献的儿媳妇张窈就是这320名护士中的一位。张窈的婆婆说:“儿媳妇打电话回来,我都哭了,这太危险了啊。”但张窈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灾难面前,她把20个月大的儿子,交给了公公婆婆,毅然选择了上前线。2月14日,她跟随浙江省第四批援武汉医疗队正式出征,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的2个重症病区和1个重症监护室(ICU)。加张窈微信后,她告诉笔者,她就在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重症监护病房支援。

赞美和歌颂在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医务人员面前显得苍白无力。可在拼死力争,拯救生命,舍生忘死的白衣战士面前,英雄的称谓是老百姓的肺腑心声,只有英雄一词才能表达他们内心最深的景仰。寿县县医院的管俊勇医生到武汉房舱医院去支援,我们寿县人都知道,为他祝福,以他为荣。寿县八公山乡的媳妇张窈去了最关键最危险的地方去支援,经过浙皖两省组织部门的接洽反馈后,我们身披天使战袍的白衣战士才如彩虹出现。

孩子笑了

杨振、张窈20个月大的幼子,一直由公公杨生献帮着带。年前,杨生献先带着小孙子回到了八公山,想等春节放假,儿子媳妇回乡过年团聚。新冠疫情发生了,打破了全国人民的春节计划和节奏,孩子回不去杭州,父母回不来故乡,疫情把一家人隔在了两个地方。抗疫形势日益紧张,浙江省率先启动了一级响应,同时,面对湖北和武汉的疫情发展形势,浙江省派出了好几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在小家和大家面前,在爱子和职业面前,张窈选择了后者。

张管村两委看望孩子

“黑影上了墙,小孩想要娘”,牧衡虽然一直由爷爷白天帮着带,到了晚上,还是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睡。所以,在每一个的孩子心里,妈妈是谁也替代不了的。孩子想着妈妈,妈妈心挂着孩子。当张窈从孩子爸处得知,牧衡发热生病了以后,急得哭了。杨生献说:“阿家儿子听说,要从杭州回来接小孩回去,特殊时期,来回要隔离太麻烦了,再说,我们寿县是零疫情啊,还不如在家呆着。后来,县乡知情后,派人把孩子送到县医院专门看的,是感冒了,你看现在已经好了。”

在与张窈简短的交谈里,她一直感谢乡村对孩子的照顾。张管村两委隔三差五来看孩子,他们说,张管村的媳妇在武汉玩命,我们一定要帮忙照顾好他公公婆婆和娃娃,让她只管放心在武汉工作。

因她在重症监护室,可想而知压力和危险有多大,笔者不好一直用微信来打扰她,让她分心,就约她有空给家乡人谈点前线的见闻。

等着你回来,一起看那花开

都是母亲,笔者理解一颗母亲的心,就跟张窈描述着她心心念念记挂着的孩子的一些情形:在你家院子坐了一大会,羞怯的牧衡开始与我们熟了起来,他的手里一直拿着一个带漏洞的塑料盆,一会往自己头上扣,一会往爷爷的头上扣,看到爷爷被扣,他望着我们嘎嘎笑了起来。武汉的早樱开了,也许你没有时间去到东湖武大去欣赏,你家门口的早樱也开了,你看这张照片,爷孙俩面朝樱红。请放心工作,防护好自己,千万珍重,我们等你回乡一起迎接八公山下盛大的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