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逆行者•疫情防控中的巾帼卫士 ——记寿县政协委员、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王海燕
作者: 龙军发布时间:2020-03-10点击次数:4144

日前,中共寿县县委通报表扬了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县政协委员、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王海燕就是其中一位受到表彰的巾帼卫士。作为一名医药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她不畏艰险,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展现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1月下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海燕和她的同事们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准备物资、培训人员,和病毒抢时间。作为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她不但要学习领会国家不断更新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及实验室检测技术方案,更要实时培训指导样本采集和运输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和生物安全问题,指导每一位样本采集人员操作必须要符合规范,样本包装、保存、运输必须要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同时个人防护用品穿脱和手卫生操作流程也必须要规范,以确保安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王海燕带领检验科全体队员冲到了疫情可能发生的最前线:医院的发热门诊、留观病区、各乡镇设置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复工复产企业等重点场所。他们认真细致的对可疑病例、待排查人员、重点人群等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样本采集、保存并安全送检。

因此次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检验组工作危险性也非常大,王海燕作为检验科科长,她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从1月19日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未敢有丝毫松懈,就连除夕夜都与同事们一起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她不但要努力协调筹措防护用品和样本采集送检所需物质器材,还要确保生物安全事故零发生、检验人员职业暴露事件零发生,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要慎之又慎。

这次突发的疫情,既是艰巨的任务,也是严峻的考验。由于职责所系,王海燕所在的检验科每天都要到两家县级医院收集新冠病毒检测样本,并安全运送到市疾控中心,忙起来时队员们根本就顾不上吃午饭。一遇到突发状况,她还要和同事们兵分几路完成当天的应急调查处置、样本采集送检等,确保当日事当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