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逆行者• 城墙空降皮夹克——一名政协委员的抗“疫”故事
作者: 李振秀 龙军发布时间:2020-03-04点击次数:4054

2月11日下午,八公山乡政协工作召集人熊学明和妻子相约到寿县北城墙见面。熊学明先到了约定地点,站在北门城墙外等候。两点半一到,妻子如约而来,只见她从城墙的垛口处扔下了一个大袋子,被熊学明正好接住。这城墙上空降下来的是何物呢?原来是不用洗、弄不脏的的皮夹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熊学明和八公山乡党委、政府其他班子成员一样分工包村驻防,他一直坚守在商合杭高铁寿县站以西的团结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寿州古城封了东、西和北三个城门,家住在老城区小马家巷的熊学明,回家路途变得遥远起来。考虑自己不会开车,骑电动车又要绕行,电力续行唯恐不够,熊学明左思右想之后,于是就有了上面一幕。

熊学明驻点的团结村,与淮南市谢家集区和八公山区交界,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境内又有开通不久的高铁寿县站。所以,他所负责的那一片,成为这次八公山乡乃至寿县疫情防控的战略要地。年初三,当熊学明得知八公山区山王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心急如焚,因为八公山乡团结村的珍珠泉组就与山王镇的妙山村毗邻相连,两村又是友好兄弟村,群众交往比较紧密,同时这里也是八公山区通往寿州古城的捷径。假如山王镇的群众越关而来,八公山乡和身后十多万群众居住的寿州古城及新城区将面临怎样的威胁和挑战?!熊学明越想越怕,他再也坐不住了,一面向上汇报,一面连夜召集村两委成员开会,让大家充分宣传发动起来,号召村民不要再到妙山村去,也不要让对方来团结村,“亲戚不走,明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为了取得对方的理解和支持,熊学明亲自给妙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打电话,沟通协调联防联控事宜。年初四,冒着纷纷扬扬的雪花,他又带着村两委一班人,开着铲车,来到了妙山村和团结村交界处,临时封堵该路段。

也正是因为他的果断立行,才有效拦阻了疫情翻过山岭的可能。当时熊学明身上穿的羽绒服和鞋,在执行此次任务过程中,被弄脏了。到了卡点以后,鞋上的泥泞好擦,可羽绒服上的就难清理了。他打电话给妻子,说要回家换衣服。妻子带着刚满周岁的小孙女被宅家里,儿子和儿媳妇也都在基层防疫一线,春节以来,也一直没有回过家。一家五口被隔在四处,妻子一个人带孙女,买菜做饭,打理生活起居实属不易,哪还有时间清洗大件的衣服呢。于是,他便想到了自己的冬衣宝贝——不用水洗且耐脏的皮夹克。

也正是这件空降的皮夹克,起了大作用,省却了他换洗衣服的后顾之忧,为他抵挡风霜雨雪,不分白天黑夜,伴随着他监测来往车辆行人,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穿着皮夹克的熊学明就像一座铁塔立在高铁寿县站西边,是拦阻疫情来袭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