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抗美援朝老党员的家国情怀
作者: 庞良武 张宇发布时间:2020-03-04点击次数:3830

“村部有人吗?我腿脚不方便,手不能用力,麻烦帮开下门。”3月3日中午,一位年迈的老人在儿子搀扶下来到杨圩村村部门口说,村工作人员立即去开门并询问,得知老人竟是来捐款的。

老人是寿县小甸镇杨圩村一名抗美援朝复员贫困老党员肖兆启,1930年出生,1952年入党,如今已经91岁高龄,党龄68年。肖老时刻关注疫情的防控工作,心里非常焦虑。他和老伴说“要不是腿脚不方便,我还想和其他党员一样参加志愿服务,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老伴知道他要去村里捐款,路远不好走,就劝他别去了,怕摔倒,找其他人帮送到村里不行吗?可是老人就是不听,非要自己来不可,他说亲手将钱捐出去心里才踏实。肖兆启表示,“我天天都看新闻联播,看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我内心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其他的事情我也做不了,只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献出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点爱心,相信我们国家有信心、有决心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攻坚战。”肖兆启和常年吃药的老伴带着两个智障儿子一起生活,靠每月一千多块的优抚金、每年五六亩地的收入以及政府的救助安排生活,从来不给政府找麻烦,提要求。肖老曾于1952年参加过抗美援朝,患有心血管疾病,腿脚不便,胳膊残疾,也常年服药,平时生活非常拮据。在儿子的搀扶下,肖兆启来到村部,他从口袋中拿出一个小手帕,里面整整齐齐包好的1000元现金,用颤抖的手把钱放入捐款箱时,令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动容,热泪盈眶。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和村里都不同意收下老人的捐款,但是老人一再坚持……肖兆启年事已高,生活拮据,但依然心系抗“疫”。从老人身上,人们看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和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