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寿县】百万人口零病例 文明实践显力量
作者: 李善奇 李栋才发布时间:2020-02-21点击次数:1226

“方会计,在非常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如医生和病人需要,我听从公司领导安排,24小时开机”。2月3日,寿县交通出租车公司会计方蓓接到“的哥”刘广义的一条微信。今年55岁的 “的哥”刘广义热心志愿服务,先后被评为市级好人和“文明的士之星”。在寿县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刘广义积极响应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于全县道德典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组织 13名“的哥”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并向公司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在疫情防控期间放弃工作,随时待命,免费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上下班通勤保障。2月3日以来,刘广义和志愿服务队已免费接送医护人员143名。“感谢他们,真的很贴心”,被他们接送的医护人员心里感到暖暖的。闲暇时,刘广义开着他的皖NT6116穿梭在大街小巷,利用车顶上的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爱人劝他歇歇脚,他说“国家遇到难处了,咱为国家做点事,得尽心啊”!

微信图片_20200221173539.jpg

寿县拥有25个乡镇、280个村、140万人口。作为一个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从湖北等外地返乡过节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闻令而动,及时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发布了《寿县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广泛动员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为构筑群防群控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做贡献。 

防控一线显身手。在寿县疫情防控一线共有62名像“的哥”老刘这样的道德典型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年届七旬的省道德模范魏良忠退而不休主动请缨,要求一线作战,并捐款3000元钱。尽管其爱人摔伤需人照顾,但他仍然连续20多天坚持到医院坐诊,以缓解医院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足的情况。寿县好人黄茂茜是寿县张李乡计生协的一名业务骨干,面对着来势汹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她勇于争先,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产假,把出生不到三个月的婴儿丢在家,年初一便投入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表率、聚能量。

正阳关志愿者.jpg

捐款捐物献爱心。在全县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关键时刻,2月11日下午,淮南好人马超和他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服务队将1100斤84消毒液、5000副一次性口罩及时捐赠给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用于新老城区各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及社区公共场所防控工作。这已经是他们第6次献爱心了。安徽好人朱士兵身残志坚,带着他的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捐款2万余元后,又自筹2万余元购买防疫物资,奔波500多公里,捐赠到30多个交通监测点和社区、乡村一线防控人员手中。他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勇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安徽好人朱士兵.jpg

见贤思齐树新风。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逆行而上、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兢兢业业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做贡献精神的带动下,寿县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全县317个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服务16332人/次。特别是600支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分布在寿县城乡道路、居民小区,手持流动“小喇嘛”宣传科学疫情防控知识、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帮助村(社区、街)居居做好出行登记和管理。寿春镇90后商户袁香柠主动关闭店面,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并将200多袋洗衣粉捐赠敬老院。小甸镇博士研究生葛厚逸争当村防控卡点志愿者,以“守门人”严谨态度,日夜守护父老乡亲的生命和健康。

双庙.jpg

截至2月20日,在疫情防控作战地图上,寿县累计报告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依然为“零”。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寿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勇担当、做表率和全县广大干群一道昼夜坚守、勠力同心战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道德高地,他们逆行而上的背影,将永远镌刻在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史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