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车开进小村庄 贫困户成了保洁员
作者: 熊文田发布时间:2018-06-09点击次数:527

“随着寿县经济的迅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的产量与日俱增,居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对农村清扫保洁和收集运输提出了新的挑战。为适应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集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刻不容缓。”寿县城管局局长程德云把寿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当做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
  村里来了环卫工人和大型垃圾车
  村子里像市区一样有了环卫工人和大型垃圾车,这事听起来着实新鲜,不仅如此,环卫作业模式也与城区里一样,这让窑口镇贾庙村的环境大有改观。
  “可大变样了,以前家里倒垃圾都是往院子外边的空地上一扔就完事,尤其是村口那片空地上,垃圾堆得小山似的。今年3月份,环卫工人开着大车到村里清理垃圾,我们村民之间开玩笑说这把清朝的古董垃圾都清理走了。之前只在城区有的干扫车、垃圾压缩车,现在我们差不多天天见。”说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带给村子的变化时,村民胡庆祝颇有感慨。
  村书记王士杰向记者介绍:“以前村里都是成年垃圾,外头都是人们堆的柴草,现在路也修好了,村里环境也好了,还有环卫工人每天打扫,环境一好人们心情也好。”
  今年3月份,来自深圳中六投公司中标寿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3月15日开始进场乡镇,3月26日全县25个乡镇全部进场到位。其中2872名环卫工人,3吨垃圾收集车37辆,3吨后装垃圾压缩车37辆,8吨运输车11辆,8吨后装垃圾压缩车4辆,吸污车5辆,扫路车31辆,洒水车31辆,抢修车6辆,监察车6辆,投入到全县农村环保事业中,不落一村、不漏一户。
  保洁监督网格化,贫困户成了保洁员
  在安丰镇谷贝村。我们见到了中六投公司安丰项目经理胡和芹,他告诉我们:“咱们农村环保工作和城区是一样的,垃圾日产日清,清理后在垃圾处理厂统一压缩,运到垃圾发电厂。以谷贝村为例,一共安排了20多名保洁员定点保洁,还有一个组长巡回督查。县督查片,片督查镇、镇督查村、村督查组,网格化管理。每一条道路、每一片水面都有专人负责,不留盲区。”
  “乡镇建立专门的管理和考评队伍,队伍的运转机制要建立起来并制度化,对项目公司作业质量进行管理和考评,乡镇的考评分值占总分值的40%。”程德云介绍,普扫有没有按时完成,机械有没有到岗作业,保洁人员是不是到位,作业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垃圾有没有及时清理,河塘漂浮垃圾是否打捞都属于考评内容。一年365天,一天最少12小时,乡镇和村的监督考评换来的是全县农村的干净整洁。
  “早上五点多就有清洁工帮忙打扫房前屋后,环境不比城里差。”谷贝村的村民王兴宽觉得,环境变好了,左邻右舍也不会把垃圾乱丢乱放,文明程度也提高了。
“一方面是政府购买服务为居民带来清洁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宣传、干部挨家挨户告知,党员干部带头上街做清洁卫生工作,农民自身的环保意识有所增强。”隐贤镇宣传委员卞修新告诉我们。
  在隐贤镇垃圾中转站里,竟然没找到一片垃圾。卞修新告诉我们,垃圾日产日清,早上九点就把收集来的垃圾压缩运到位于窑口镇的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变废为宝。
在隐贤镇隐贤街道,我们遇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吕店生。他是贫困户,身边只有一个女儿。中六投公司进驻后,最大限度的把贫困户作为保洁人员的第一招聘目标。老吕告诉我们,现在他负责街道的卫生保洁,每月最低能拿到900元的工资,如果完成的好,工资能突破千元。单这一份稳定收入,老吕家就可以实现脱贫。
  全县向吕店生这样的贫困户占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保洁人员的60%以上,张李乡南场村的保洁员全部都来自贫困户,占了100%。
  贫困户成了保洁员,用自己的双手让村子变了样,让生活变了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