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护 彰显古城静美
作者: 赵鸿冰 鲍广东 马国伟 鲍士山 陶应山发布时间:2018-03-07点击次数:1713

  2018年春节,是《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个春节。古城街头不见了一片狼藉的鞭炮纸屑,大街小巷消失了燃放烟花的滚滚浓烟。春节期间,古城寿县呈现出一派欢乐静美的氛围。古城墙上,游人如织,大街小巷,人头攒动。人们评春联、猜灯谜、赏书画,过了一个生态祥和的环保春节。这一切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对条例强有力的执行,得益于县公安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和支持、配合,得益于辖区寿春镇干群全力以赴的辛勤工作。
  空气质量为历年同期最好。年三十到初六pm10平均值为86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 20%,pm2.5平均值为53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39%,为近3年最低值。
  为减少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的污染,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培养文明过节、环保过节的新风尚,县环保局在当地媒体上播放宣传公益短片,从2月13日到3月2日的黄金时间和白天轮番播放。同时编发禁放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禁燃烟花爆竹,过一个宁静、和谐的环保春节。
  垃圾存量为历年同期最少。禁止燃放烟花纸屑,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作的压力。做了十年环卫工人的老于,已经习惯了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拒绝路面脏,环卫不脱岗。大年夜清扫燃放烟花爆竹短时间产生的大量垃圾,让许多和老于一样的路段保洁员没有和家人团聚的一刻时间。但是今年不一样,当傍晚城外远处传来零星的鞭炮声后,看到街面上人渐渐稀少,自己保洁的路面上一尘不染,老于抽空回家吃了一顿团圆饭,匆匆回来后看到自己保洁的路段依然干净,他刚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古城区内“零燃放”目标的实现背后,是政府各部门的艰辛付出和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的综合成果。今年古城“禁燃”产生的社会效益成绩斐然,寿县环卫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具体,从另外一个角度诠释了禁燃的价值。烟花的底座一般是经过液压压缩成型的,基本是不能够自然降解。烟花的纸筒和鞭炮燃放后产生的都是固态垃圾。统计数据显示,往年古城内会有2万6千户燃放烟花爆竹,每户春节和正月十五总计燃放烟花爆竹平均150元,加上商家关门和开业,大约资金消耗在400万元左右。烟花爆竹平均每户的固态垃圾量在1.5公斤,总量接近40吨。平均10户一个燃放点,每个燃放点需要三次以上清扫,清扫需要投入大约8000次人工工作量。近40吨的垃圾清运需要小型运输车40车次,2600个燃放点的燃放垃圾首先需要集中收集到一起才可以上车清运,中间的集中和转运产生的人力物力都很难具体统计出来。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老于这样的环卫工人10年没能和家人吃年夜饭了。禁燃,最幸福的应该是这样一群环卫工人了。
  炸伤事故为历年同期最低。往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炸伤手和脸的事故时有发生。今年禁放烟花爆竹后,大大减少了炸伤事故的发生。据寿县县医院急诊科介绍,2017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救治的有10多起,今年春节期间仅发生两起,均为城外群众燃放烟花所致,城内无一例炸伤事故发生。
  古城禁放取得的可喜成效得到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人们以不同的形式为古城禁放点赞。这其中饱含着寿春镇干部职工和相关部门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尽职尽责和无私奉献。
  有法可依促保护。《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颁布后,寿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的古城保护委员会,在12月8日古城保护首个宣传日期间,举行了盛大的宣传活动,随即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动员工作。
  2018年1月26日,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和寿春镇联合发布《致寿州古城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重申《条例》第二十条“在寿州古城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禁止散放犬类,禁止散养家禽家畜,禁止露天烧烤、焚烧垃圾杂物……”等规定和处罚内容,引导城区广大市民共同遵守《条例》,努力营造和谐、宁静、舒适的古城环境,为保护古城、争创5A景区贡献力量。
  2月1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贯彻执行<条例>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在宣传贯彻《条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月2日下午,全县贯彻落实《条例》暨寿州古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和禁止散养犬类等家禽家畜集中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2018年春节期间寿州古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以及禁止散养犬类等家禽家畜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在思想上统一认识、落实上严抓重点、行动上坚决执行,把寿州古城保护管理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
  在寿州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的统一指挥下,全县上下协调一致,职能部门整体联动,强化了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形成了“保护古城,人人有责”的共识,这标志着寿州古城保护进入有法可依的新时代。
  齐心协力抓禁燃。超前谋划,精心准备。2月9日小年夜,寿春镇和县公安局、县城管局密切配合,取得了禁放工作的初步成效。为巩固小年夜禁燃成果,寿春镇超前谋划,精心准备。牵头成立了寿州古城春节期间禁放禁养工作临时指挥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禁放禁养工作。
  2月13日,寿春镇召开“寿州古城春节期间禁放禁养集中行动推进会”,及时总结了农历小年禁放禁养工作首战告捷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对春节期间禁放禁养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制定了更加周密的行事历,对重点时段、主要任务等进行了重新安排部署,每位网格员人手一份,一目了然。
  此外,寿春镇多方调研、收集信息,组织研判禁放禁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多次牵头召开不同层次的会商会、征求意见会,及时研究部署禁放禁养等工作。
  宣传开道,赢得支持。寿州古城常住人口3.9万户、6.6万人,加上春节返乡人员可达8万多人。抓好古城禁放禁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为改变古城人民几千年来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旧俗,达到禁放禁养目标,寿春镇从宣传入手,制作了《条例》广播宣传mp3,在四条主街和环城路出动一支由1辆宣传车、7辆警车组成的车队,声势浩大,80名公安干警列队巡查;对宣传车难以进入的背街小巷和居民区,租用10辆电动三轮宣传车,每个社区2辆,不间断巡回宣传1个月时间,充分展示了打好春节期间古城禁放禁养攻坚战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
  为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寿春镇制作《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公益广告宣传牌360块、宣传条幅500条,张贴悬挂在古城的每一个角落。此外,还利用 QQ群、微信群、朋友圈、校讯通、政府网站、手机短信、电视滚动字幕等传播媒介,多渠道,多角度,地毯式,全方位,铺天盖地进行宣传,逐户发放《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致寿州古城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各4万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赢得了城内居民的广泛理解、支持和配合。
  网格管理,落实责任。寿春镇将城内5个社区及城墙内外划分为35个网格,其中城内31个网格,城墙及内外环路4个网格。每个社区由2至3名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一名公安局班子成员联系,实行镇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城管执法人员混编组成“四位一体”的网格化包保责任体系,每个网格12人左右,总人数达478人。
  为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寿春镇组织全体网格员入户宣传、调查、走访,要求镇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古城保护志愿者”红色袖章,公安干警和城管执法人员则一律着装,一起深入每家每户,对城内所有常住户的姓名、住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重点调查记录购买烟花爆竹、婚嫁、饲养犬类、理解配合等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已经购买烟花爆竹户、思想对立户、外出回城过年户、婚嫁户以及商户等重点户,进行筛查汇总,交公安查处组逐户上门再次说服动员,签订《承诺书》,并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备案。
  在春节期间禁放禁养工作中,寿春镇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身作则,亲临一线,坐阵指挥;同时,要求所有网格员如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不准关闭手机,随时听候调遣。全体参战人员为了打好春节期间古城禁放禁养攻坚战,甘愿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尤其是参战的多数女同志,舍弃家庭,在凄风冷雨中坚守各自的岗位,有的丈夫或妻子还自愿前来陪同爱人一起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为此,市民们纷纷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有的还上前嘘寒问暖,拍照点赞,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寿春镇与县公安局、县城管局精诚合作,团结奋战,全体参战人员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在农历小年和春节禁放禁养持续半个月的工作中实现了“零”燃放、“零”散养目标,取得了辉煌战绩,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古城人民的高度赞扬。通过禁放烟花爆竹,古城的空气好了,街道整洁了,城墙干净了。春节期间,外地游客纷至沓来,一睹古城风采。县博物馆接待游客150000人次,县图书馆和新华书店的灯谜会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文化馆里,迎新春书画展室里,人头攒动,人们驻足品评,感受着高雅的艺术熏陶。城墙上南来北往的游客如织,陶醉在古城的人文之美和山川之美中,流连忘返……
  寿县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古城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有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会有更多的人们参与到保护古城的行动中来,古城寿县这座淮上明珠将会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653380477268219770.jpg

 

QQ图片201803061514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