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司法局连续三届获得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先进单位
作者: 柏跃环发布时间:2018-01-22点击次数:136

  近日,寿县司法局获得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先进单位,这是该局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近年来,寿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大青少年普法的工作力度,努力开创了我县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新局面 ,点面结合,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载体。依据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法律六进”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施方案。利用“3.5学雷锋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开学第一课”、“江淮普法行”、“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协调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举办国旗下讲话、漫画说法、普法情景剧、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在寿县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普法阳光行动。同时倾心打造法治长廊、法治楼道、黑板报、宣传栏、电子屏等全方位的法治宣传载体。寓普法于服务中,完善青少年维权援助工作机制,开通青少年援助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缩短受案时间,积极为青少年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第三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活动期间,共开展青少年法治讲座4000余次,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5万余次。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举措,寿县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搭建平台,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新体系。组建了普法志愿讲师团,讲师团成员擅长业务各有不同,针对各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形式有法律讲解、以案说法、法治故事、或青少年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使法治课常办常新,形象生动地传播了法律文化,让青少年成长于法治氛围中。创建了2个高档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拓展第二课堂,形成法治教育合力,开展宣传教育、法治实践等活动,让学生现场亲身体验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和加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的组成部分,以道德建设、校风建设等主题活动月为引领,深入开展政训课、德育大讲堂、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内外联系,开辟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通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每月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各乡镇牵头在社区设立青少年法治学校”,建立法律图书角,将学生组织起来,由公安、教育、卫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有计划地在社区对青少年进行健康、安全、防护、维权等法治教育,形成学校、社区、家庭教育的“无缝对接”。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利用资源优势,对问题青少年开展法律援助、关爱帮扶、心理辅导、跟踪帮教、监督检查等动态管理。建立了教师、家长、政法干警和法律服务志愿者参与的QQ群,加强互动交流,提升帮教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