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让《好人365》为“开学第一课”开讲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3点击次数:8764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学第一课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每年新学期的开始,“情感教育”都会成为开学的必修课,其实《好人365》正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好范本。   《好人365》为孩子们的新学期备足了满满正能量的“干货”。不仅有助人为乐“好少年”王小虎——甘当“义肢”,3年坚持背送“好兄弟”;而且有见义勇为“好少年”周美玲——舍己救人,危难关头推开了他人,受伤了自己;还有孝老爱亲“好少年”邵帅——捐髓救母,用真情反哺孝举演绎现代版孝子传奇……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他们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好人365》里富含着丰富的美德故事,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贴心指南,既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指明了方向,也为他们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了切实有效的最好范例。   《好人365》是开学第一课的好教材。要知道,开学第一课并非一次简单的思想教育课,而是要引导孩子们像《好人365》中的好人那样知行合一、自觉奉行,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也永远没有休止符。广大青少年不仅要学习与自己年纪相仿的美德少年,而且要向各行各业的好人学习,学习他们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学习他们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学习他们感在实处、谋在深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让《好人365》为开学第一课开讲,它如同一座“美德百花园”,朵朵好人之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有内外兼修、品学兼优的“好少年”,有年轻有为、笃行肯干的“好青年”,有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好中年”,有退而不休、奉献余热的“好老人”……一阵阵“美德香”袭来,沁人心脾、温润心田。各类悄然绽放的“美德花”独具一格、出类拔萃,为孩子们的新学期开辟出了一条崭新道路,这是最好的开讲教材,也是最好的新学期指南。(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