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用微笑做人生底色
作者: 杨萍发布时间:2017-02-08点击次数:6978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如何赋予有限的生命以绚烂的意义,是我们的人生之书共同的主题。是历经磨难后的喜悦?是越挫越勇的执着?抑或是至善至美的追寻?每个人都在塑造着与众不同的自己。纪伯伦有言:从工作里爱了生命,就贯彻了生命最深的意义。李璐,正是这样一位在金色天平上铿锵绽放的基层女法官,她用微笑做人生的底色,抗争病魔,乐观工作,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微笑,是她对工作的无限热爱。扎根基层二十六年,无论身在何种岗位,李璐对待工作的热忱始终如一。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二十三岁到五十岁,她将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审判事业,勇挑重担,带病坚守,尽职尽责,累计办案2000余件,年均调解率7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案件。她时时刻刻心系群众,认真负责,她的同事以及她所负责案件的当事人无一不被她爱笑的眼睛所感染,她的微笑拉近了法律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带给人们无限的温情,让法律之光闪耀。

微笑,是她与病魔抗争的利器。结肠癌、淋巴癌交替来袭,这位爱笑的法官已经与癌症抗争了五年之久,在谈癌色变的今天不失为一种传奇。或许微笑是一剂良药,坚强与乐观是她反击病魔的利器。手术需要巨额费用,她和家人一起紧衣缩食;远赴外地治疗,她与丈夫舟车劳顿、生死相依;化疗使她掉光了头发,她戴上假发继续绽放美丽;她品行高洁,不愿接受同事捐款与组织“照顾”;她爱岗敬业,忍者病痛仍坚守办案一线;她大爱无疆,积极助学助困;她是微笑的法官,更是坚强的斗士。

微笑,是她流淌于血液里的执着。爱笑的她,带给我们的每一次感动都直达心底。“我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做着平平凡凡的事”,当各种赞誉纷至沓来之时,李璐依旧谦逊地一如往昔,笑容也动容地一如往昔。“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无论生活几多坎坷,她总爱执着于奉献的快乐,当她埋首于案卷堆里的时候;当她微笑着为群众答疑解惑的时候……她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法官”这一崇高称谓的真正涵义,传递着一位基层女法官对审判事业永无止境的热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生之书上,法官李璐用微笑所书写出的坚强乐观、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已化为榜样的力量,隽永而深刻,感动着你我,更激励着你我,这正是时代所需要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