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简报
第八期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5点击次数:1081

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2日

寿霍路沿线乡镇掀起集中整治行动高潮

5月26日,全县“向垃圾宣战 建美丽家园”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正阳关镇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寿春镇、双桥镇、涧沟镇、丰庄镇和正阳关镇整治现场。观摩发现,寿霍路沿线五个乡镇积极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采取强力措施,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工作任务,掀起了集中整治行动高潮,取得了积极成果。

寿春镇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初见成效

寿春镇党委、政府把此项工作列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要求一定要打赢这场环境整治歼灭战,投入整治资金360万元,集中开展清除垃圾、清理杂物、清洁水体、绿化乡村、美化家园,即“三清两化”集中行动。镇、村社区全体干部大力宣传,包村、包片、包组,村民自觉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局面,各村、社区边清理、边建立常态化保洁队伍216人,确保清理到位后的路、渠、塘和自然村庄的保洁人员到岗定位,实现无缝对接,确保无死角死面,实现水清、路洁、树绿、村庄美整治目标。截止目前,已整治门头店招236处,清除垃圾2640吨,清理杂物192吨,清洁水体32000米;新增绿化32亩,拆除乱搭乱建165处,清除废品收购点89处,拆除村民居住区养猪厂4家。

双桥镇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抓重点求实效

在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双桥镇坚持突出“一个重点”,抓住“两个难点”,做好“三个结合”。即突出示范抓好镇域内的寿霍路、双安路、双梨路、梨申路、四村路及两侧村庄、申桥街道、梨树街道、双桥街道等区域进行重点整治;紧紧抓住清理杂物拆违和保洁机制的建立两个难点;扎实做好整治与沟渠清淤疏浚相结合,与路肩还土相结合,与绿化美化相结合。截止目前,全镇共清理清运垃圾12200余吨,清理水面1300余亩,沟渠清淤疏浚130余公里,拆出废弃庵棚、猪圈、鸡圈等3000余间,改厕340户,整治废品收购5家,清理沿路草堆、杂物3200处,基本做到了道路两侧、村庄前后无裸露垃圾、杂物等,水面干净,沟渠畅通,“三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对镇域内的2100条墙体商业广告进行了覆盖,拆除240处商业广告牌匾,书写了120条公益广告。沿寿霍路、双安路两侧的村庄农户住户进行了涂白,总造价95万元的50公里主干道和申桥街道、梨树街道绿化开始实施;市场化引入14个村街环境卫生保洁,年保洁费总造价为215万元。第一批800个垃圾桶,9辆半自动垃圾清运车已投入使用,80名保洁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名)已通过保洁公司培训上岗,保洁效果已经初显,保洁机制日趋规范,并逐步做到覆盖全镇所有自然村庄。

涧沟镇强力推进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涧沟镇党委、政府强化责任,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掀起了农村环境整治高潮。一是认识到位,宣传引领。制作宣传横幅200条、墙体公益广告80处、近千平方;设置宣传栏60处;录制了广播宣传录音,动用了宣传车,发放了一封信6000份,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争做环保小卫士”活动2000人次,浓厚的宣传氛围,激起了全镇人民的广泛参与、自觉行动。全镇组建垃圾突击分队60个,动员上万人次群众开展了家前屋后的清理清洁行动。二是全面整治,成效明显。共清除积存生活垃圾3000余吨;清理清除干道沿线、村庄周边、家前屋后乱堆乱放4000余处;清於疏浚3000米,清洁沟塘河渠400亩。再掀植树高潮,沟渠堤岸、干道两旁、村庄四旁栽植20800多棵;拆除、整修残垣断壁400米,房屋60间,立面改造、涂白6000平方米,绿化美化较大提升。三是细化任务,强化机制。坚持“一把手工程”,镇村组一体化,建立了整治台帐、销帐制,细化任务,倒排时间,任务清单化、清单数字化;建立村、组、户长效保洁机制,新增保洁环卫68人,进行日常环卫保洁,其中贫困户45人,探索了环境整治促扶贫,扶贫攻坚助整治之路。

丰庄镇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严格奖惩

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丰庄镇采取先整治主干道路两侧及沿线的自然村庄垃圾、杂物、破旧房屋,然后逐步向其它村民组延伸的模式,实行突击清理和常态清理相结合,对全镇范围内的“三清两化”工作分阶段依次推进。该镇领导班子包村、包线,村干部包组、包片,并采取日巡查、周调度,阶段性考评的方式,强力推进工作开展,目前已兑现第一阶段考评结果,前二名的村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后二名的村分别被处罚3000元、2000元,村主要负责人向镇党委写出书面检查,并镇调度会上表态发言,有力推动了建筑整治行动的开展。截止目前全镇共清理出存量垃圾600多吨,建筑垃圾50多吨,栽植绿化苗木3400多棵,拆除废旧房屋35处,清除多种杂物堆1000多处,清洁水体3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