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简报
第五期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5点击次数:1871

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24日

五个保障稳步推进全县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县依循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方案,实施五个保障,稳步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一是机制保障。建立了严格的“点长”、“线长”、“片长”包保责任制;健全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建成涉及管理保护的“河湖库渠”的县、乡(镇)、村(街)三级河长制体系,确保环境整治达标。

二是措施保障。建立建账销号制度。对整治工作实行盘点销号,倒逼整治时限。各乡镇对存在的问题以村民组为起报点,以行政村为汇总单位,摸清整治家底,实行挂图作业。建立任务交办制度。召开工作交办会,现场交办34家县直单位和乡镇集中整治任务86项,并对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推进PPP项目实施。PPP项目专业咨询和法律咨询机构已选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进一步论证,农村生活垃圾设施设备资产评估正在进行, PPP企业可望于9月份进驻我县。广泛发动干群参与。全县组织1562支清除垃圾突击队,18900多人投入“三清两化”行动;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传帮带”活动50000多人次。三是宣传保障。发放《“向垃圾宣战 建美丽家园” 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82500余张,村(街)与居民签订“承诺书”93000份;县广电台、县政府网站共刊播、刊发各类集中整治行动新闻238条(篇);专题访谈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26人;设置集中整治行动宣传公益广告37处(块),粉刷宣传标语共983条,各乡镇均把农村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四是投入保障。县财政安排整治专项经费5000万元,已下拨2000万元,为集中整治行动提供保障;投资2.5亿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可望近期并网发电,彻底解决城乡垃圾的末端处置;融资3亿元,积极助推2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省级中心村建设。五是督查保障。暗访督查,共发放督办函25份,督办照片263张;现场督查,交办整改问题189个;解剖督查,梳理出问题500多个,下达整改督办单312多份;督导乡镇每十天由其主要领导带领村(街)主官,随机抽查村级集中整治一次,结果纳入乡镇月评。

截止目前,全县约50000多立方米的存量垃圾已清理34188.33立方米,其中送西部发电厂处理6201.16立方米,26个垃圾临时堆放点处理13294.86立方米,其他方式处理(无公害深埋或送肥东县龙果山填埋场)14692.31立方米;聘用保洁人员1054人,其中贫困人口801人;配备垃圾桶37500多个;拆除破损广告 901 个;清理“牛皮癣”8600平方米,清理杂物61200立方米,清洁河塘沟渠306条,完成植树造林11499亩,占市下达任务的338.2%。

市督查组到保义镇督查垃圾清理工作

5月22日,市环境整治工作督查组到保义镇督查垃圾清理工作。督查组深入该镇金祠村两个自然村庄和保义街道背街小巷进行了仔细查看。督查组指出,该镇高度重视,行动较快,成效明显,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个别死角死面清理不到位的现象,要求镇村及时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再掀整治高潮,把死角死面全面清理到位。 

刘岗镇扎实做好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刘岗镇以“三点两线”的工作划分,做好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该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双枣街道、刘岗中心集贸区、三义街道三点,双枣街道至三义街道的南北线,吴山镇交界至炎刘镇交界的东西线。对环境治理实行“镇村联动、物业协同”的模式共同发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加大环境督查调度力度, 实行文明创建周三例会制,每日巡查制,按照责任区划分,分组上路,轮流巡查,做到有的放矢、真抓实干。

双庙集镇打响集中整治行动攻坚战

 

双庙集镇围绕“三清二化”目标,举全镇之力,大打一场集中整治突击攻坚战。该镇8个村街动用挖掘机24台,运输车辆125辆,出工3000人次。清运陈年垃圾500余吨,清理杂物1000余方,整修路、渠、塘口60余个,植树1万余株,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同时,该镇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市县两级专项资金全部用于村街集中整治,镇财政拿出50万元,用于以资代补,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干事。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利用发放一封信、广播、设立固定标语等形式,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全民动手,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怪象。建立长效机制,推行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