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使命——记寿县双桥镇柏庙回族村党支部书记毛恩永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6点击次数:1456

3月17日上午,双桥镇柏庙回族村党支部书记毛恩永和参加全县三级干部会的村(街)党组织书记们一起步入了会场,突然,毛恩永感到眼前一晕,浑身无力,面色苍白,同事们赶紧将他搀扶至会场外,架入一辆停放在外的救护车内,随着一阵急促的鸣笛声,车子风驰电掣般驶向医院。
  毛恩永,男,1952年11月出生,1978年参加工作,1973年4月入党,历任柏庙村团书记、文书等职务,2005年4月接过柏庙村党支部书记这根沉甸甸的接力棒。十几年来,他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廉洁自律,一心为民,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村集体经济的增长、村内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及群众的致富夙夜在公,殚精竭虑。目前,全村呈现出民风淳朴,社会稳定,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景象。
   毛恩永,男,1952年11月出生,1978年参加工作,1973年4月入党,历任柏庙村团书记、文书等职务,2005年4月接过柏庙村党支部书记这根沉甸甸的接力棒。十二年来,他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廉洁自律,一心为民,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村集体经济的增长、村内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及群众的致富夙夜在公,殚精竭虑。全村呈现出民风淳朴,社会稳定,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景象。
  巩固党建基石 他是履职尽责的“责任人”
  柏庙村支部一度是全镇的“后进”支部,班子涣散,工作落后,群众曾戏言:“庙小妖风大”。毛恩永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把班子建设作为自身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力求当好支部的“领头雁”。他一直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作为自己的“责任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理念,以抓好党建凝聚党心、人心,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号召力和战斗力。紧紧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常规工作抓正常;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2011年多方筹资30万元,新建了村部办公楼,完善了村级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他多次在村两委会上讲:一个支部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位置,能否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关键在于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心里是否装着群众,和群众是否打成一片。为此,他率先垂范,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自己带头深入群众,记好民情日记台账,同时建议完善了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凡是村里研究的重大事项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均按照“四议两公开”进行。不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有效的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十余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大规模上访事件,各项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做好村级组织和后备干部“新鲜血液”的培养,上任以来,共发展党员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8名。
  致力改善民生 他是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柏庙村位于双桥镇政府的西南边,全村490户,总人口1844人,其中回民786人。早在2005年以前,柏庙村交通落后,当时全村仅有村部到梨树长900米的半条水泥路(断头路),群众赶集、学生上学,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水困难,全村3000亩土地,每逢干旱之年,几乎是八成欠收。电压过低,群众戏谑:“冰箱成摆设,电扇靠手转,电饭锅不煮饭”。上任之初,毛恩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心里暗暗发誓,任期内要彻底改变路、水、电三不通的现状。他借助少数民族村的优势,积极向上跑资金、争项目,多次前往省市县民委、县宗教局、财政、水利、供电等部门寻求支持,利用党代会、人代会召开之际递交代表提案、议案,多方呼吁,同时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发动群众自筹。2012年,争取资金70万元修建了村部至梨树村第一条水泥路2085米,解决了上集难、上学难的交通不便现状。2014年,修建了姚西至梨树水泥路。2015年修建回民村民组申圩、葛圩至涧沟丁圩水泥路325米,尚差870米。2016年修筑了洪套桥至老圩村民组水泥路355米。2005年以来共投入66万元铺筑石渣路11条,实现了组组通。为确保农业用水,2012年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清理了姚圩、柏庙、戈圩、申圩四条支渠。2014年秋,争取资金12万元,修建了西关沟排灌站,受益人口1100多人,实现了旱涝保收,特别在2016年大旱之年,起到了很大作用。2015年实施了电网改造工程,新增及维修200千瓦变压器四个,群众高兴地用上了电器,无不拍手称快。
  毛恩永同志用自身行动树立了威信,但他并不满足于这些,他苦苦思索着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致富。一是严格程序,将本村的64亩预留地进行了发包,年增收4万元;二是发包鱼塘,出租老村部、老电房等固定资产,实现收益;三是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扶持养牛、养羊大户扩大规模;四是实施“双向带动”,充分发挥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能人效应”,通过他们的带动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底,全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52万元,人均纯收入达8700元。
  不谋一分私利 他是群众公认的“正派人”
  熟悉毛恩永的人都知道,他一身正气,真心为民。有人想在他身上动心思谋取点私利,占集体便宜,最终都是无功而返。2012年,村里决定对全村姚圩等四大支渠进行扩挖清淤,工程造价近7万元。一位毛恩永的远房亲戚找到了他,希望承包此项工程,并暗地里允诺事后给好处费5000元,但他严词拒绝,坚持公开竞标。过后谈起这件事,村民们无不是竖起大拇指。柏庙村民组村民邸某,夫妻年迈,家中经济极为困难。2012年在村低保调整中调为低保户,邸某心存感激,傍晚堵在路上硬塞给毛恩永书记1000元钱。毛书记实在推辞不掉就收下了,没到几天就托人退还了。谈起此事,毛恩永总是说:“邸某的低保户是群众评的,不是我的功劳,要感谢就应该感谢党的政策好”。
  不顾身患绝症 依旧阔步向前的“忙碌人”
  2016年8月,毛恩永被查出身患肺癌。这个消息像一记重拳狠狠地打在了全村男女老少的心上,大家万分焦急,因为在毛书记的带领下,他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柏庙村的好多事情还需要他带领大家去做。然而他们的毛书记并没有就此倒下,而是像一只吐丝不尽的春蚕,像一支燃烧不尽的蜡烛,依然在用生命践行着党的崇高使命。
  村民们纷纷劝他放下工作去治病,毛恩永却说:“我的一生注定就是为群众而生的,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要为乡亲们服务到底”。在治疗之余,他仍然在为村里的事务奔波操劳,忙碌的步伐让人很难看出他是一个身患癌症的病人。“跟这样的书记工作,痛快!”村主任葛厚让深有感触的说。“如果书记身体条件允许,我会辅佐他一直干下去”。
  “荣誉踏着艰辛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柏庙村党支部多次被县、镇授予优秀村(街)党组织荣誉称号;毛恩永同志个人所获得的荣誉也枚不胜举,其中2016年度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村(街)党组织书记”光荣称号。本文开头出现的一幕,就是毛恩永同志身患绝症而坚持开会,上台领奖之前晕厥会场而被救治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