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捡拾城市“丢弃的文明”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2点击次数:1900

人物简介:陈世界,男,1937年9月21日出生,于1957年2月7日在寿县安丰镇观音小学任代课教师。1958年7月创办隐贤镇联合小学,时任校长,创始人之一。

事迹简介:陈世界老人平时喜欢在古城街头散步。当看到街面上有丢弃的烟头纸屑、食品包装袋等垃圾时,他会随手捡起来放到垃圾桶中。后来慢慢成为一种习惯,他每天出门散步时都要带着一个垃圾袋,一边散步一边捡拾垃圾,足迹遍布古城大街小巷和不同景点。

正文

他是一位农村退职老教师,今年八十多岁了,满头白发精神矍铄。老人家名叫陈世界,原来是寿县隐贤镇姚池小学的一名农村民办教师,教一、二年级小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偶尔也客串教学生的体育。虽然现在已经离职多年了,谈起当年教书育人时候的情景依然津津乐道。

      陈老先生现在住在寿县老三中最后面的一座教师楼中,房间不大也很破旧,但是收拾的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一台唱戏机是他的最爱,没事也和票友们一起来一段京剧。

陈老先生喜欢在古城街头巡游散步,在散步的时候诱发了他另一个爱好—“捡垃圾”。当他看到街面上有丢弃的烟头纸屑、食品包装袋等垃圾时,他会随手捡起来放到垃圾桶中。后来慢慢演变成他每天散步时都带一个布袋,一边散步一边捡拾垃圾,足迹遍布古城的每条大街和不同景点。他这个“特殊的爱好”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五年。每天义务上街捡拾垃圾,街上的环卫工人,不同景点的管理人员基本上都认识他。有时候他是在散步的途中遇到垃圾就捡,烟头纸屑食品包装袋等垃圾放到垃圾桶中;宣传广告纸等他会留着,家里已经堆了一万多张了;有些可以回收的垃圾他会送给那些街头拾荒者;有时候他会有目的地的去捡拾垃圾:他经常到古城门上博物馆内捡垃圾,他说那是旅游景点要干净,要给外地游客留下好的印象;他经常到文峰广场春申广场等人多聚集的地方捡拾垃圾,他说那里人多还有孩子们在锻炼,要给他们树立人人讲卫生的榜样,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节假日人多游客多的时候他会增加义务捡垃圾的时间,基本上晚上也会出去捡垃圾。

陈老在坚持义务捡垃圾的同时还有许多感人的善举:他经常把自己捡到的一些有回收价值的垃圾送给街头拾荒者;有一次还捡到一部手机,最后主动无偿送还给失主;还有一次在街上捡垃圾时,看到有一个残疾老人摔倒在地上没人敢去扶他,他第一个主动走上前去扶起,当时口袋没带钱,他就问旁边的店铺借了四元钱用三轮车给人送回去,人家家里人要给钱他坚持没要。也记不清有多少次看到有残疾人讨饭,他都会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慷慨解囊给予资助;最近一年多他又坚持义务派送《寿州报》,也从来没收取过一分钱的报酬。

老人家一生勤俭,八十岁高龄仍然无私奉献做公益,常年坚持捡垃圾身影和事迹感动古城无数人。多家自媒体和报纸杂志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寿县电视台、淮河早报都做过专访和报道。

老人家无私奉献的古城卫士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他每次弯腰捡起一片垃圾,不是在向陋习低头,是在向文明鞠躬”,这是人们对他最中肯的评价。

TIM图片201708201546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