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关镇拱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作者: 万佳信息来源: 正阳关镇发布时间:2023-03-13点击次数:417

 

近年来,正阳关镇拱辰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大力加强阵地建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紧紧围绕文明社区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寓教于乐,让党的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依托文明实践站市民教育室和理论宣讲室,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活动;通过知识竞赛,朗诵表演等形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利用文明实践宣讲员走进农家庭院,村头巷尾拉家常的方式聊政策、话文明,2022年以来共开展14次理论宣讲,2次二十大知识竞赛,覆盖群众2000余人/次,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文化人,让文明新风“吹绿淮河岸”

围绕“我们的节日”,积极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及文艺表演,草根春晚,元宵灯会,中秋晚会,三八锣鼓表演,在节日中充分展现民俗风情,让群众享受节日的乐趣;吸引群众成为“主角”,走上百姓大舞台,自编自演二十大精神宣传、民法典宣传、红白喜事简办等节目,让党的政策,思想理论进入心田;组织锣鼓队、石锁队开展活动,2022年以来拱辰社区组织各类文化活动30余场/次、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娱乐活动,使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3.14.png

帮贫助困,让群众的需求“声声有回应”

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精准送单等方式,组织开展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为社区的低保人群、独居老人、留守及困境儿童、残疾人员等提供上门服务;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开展群众义诊,农业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暖心行动,全力贴心服务群众,让群众需求“声声有回应”。

3.14 2.png

服务社区,让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把志愿服务与基层工作结合起来,把文明实践活动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文明创建工作结合,2022年以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清理道路垃圾活动50余次,清运垃圾10余吨,清除牛皮癣2万余条;开展文明劝导50余次,引导居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开展文明旅游12次;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秸秆禁烧、防汛工作结合,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禁烧巡逻10余次,防汛巡逻10余次;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移风易俗,爱卫运动结合,社区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8场次,文明健康、文明养犬、光盘行动6场次,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助力公共服务,创新基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