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校园 爱育春苗”志愿服务伴成长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9点击次数:257

 

近年来,寿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普法工作,以校园为主阵地,以留守儿童为关注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着力创建“法润校园 爱育春苗”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切实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寿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开展“法制报告会”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共建和谐校园,寿县法院组织法官志愿者先后走进寿县张李中心校、寿县迎河小学、寿县第三中学、寿县后楼小学、寿县广岩小学,推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关爱留守儿童,敢对别人说不”“预防青少年犯罪”“普法进校园,守护青少年”等主题法制报告会,法官们针对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纵深推进法治进校园“最后一公里”。

开展禁毒普法巡回审判进校园活动。为落实法治宣传进校园的工作要求,抵御毒品蔓延到青少年群体,寿县法院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发挥学校对毒品的预防教育作用,帮助学生了解毒品危害,提高他们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构建无毒校园。

开展法治图书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法治正能量,寿县法院以“六一”儿童节为普法节点,组织法官志愿者到寿县杨公小学、船涨小学、后楼小学、保义镇保义小学、小甸镇马集中学,为每个班的图书角送上青少年法治漫画绘本等书籍,便于同学们课余时间阅读,引导孩子们理解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

举办法制安全教育主题公众开放日。打开法院大门,面向青少年开放。寿县法院多次举办法院开放日,与寿县一中、寿春中学、正阳中学合作开展以案释法,依法施教活动。开放日选择颇有教育意义的案件庭审活动,有序组织师生旁听案件庭审,参观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展室、少年法庭,让学生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对预防青少年犯罪,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对普法实践的参与度,巩固强化普法效果,寿县法院推出“模拟法庭”活动,先后邀请寿春中学、正阳中学学生到法院参观学习,零距离体验“模拟法庭”,指导学生担任法官、检察官、辩护人等不同诉讼角色,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

加强妇女儿童维权审判。寿县法院大力加强妇女儿童维权审判工作,与县妇联配合强化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建设,严厉打击危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依法调处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及时执结妇女儿童维权案件,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成立寿县人民法院少年合议庭,推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不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法润校园 爱育春苗”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已成为寿县人民法院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平台,助力寿县法院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寿县法院连续三届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先后获得“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