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镇:聚焦文化惠民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6点击次数:160

 

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依托实践站所,丰富文化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众兴镇依托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举办“送戏下乡”“村晚”、民间民俗文化展演等群众性娱乐活动及文艺汇演活动,让党的方针政策、思想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普通话变成本土方言,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演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在家门口就能让群众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送戏下乡

依托农家书屋,丰富全民阅读。农家书屋是丰富基层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众兴镇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阅读活动,在浓浓的书香和清凉干净的环境中,党员群众围坐一起,重读经典革命故事,重温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感知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同时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文化粮仓”和学习科学技术的“第一课堂”,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镇8个村(街)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并配备农家书屋管理员,适时开展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同时不断丰富图书内容,自然科学、农业、少儿、历史、法律、党史等书籍一应俱全,真正使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黄金屋”。

众兴镇农家书屋

依托党建引领,打造文化队伍。文化要繁荣振兴,文化人才是关键。该镇文化旅游站充分发挥文化工作凝心聚力作用,突出“关键少数”在文化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建文化宣传带头人,为乡村振兴精准赋能添动力。着力解决基层文化惠民服务需要“有人干事”还要“能干事”问题。聘文化管理员,对各村(街)文化管理员进行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实施和管理及业务知识专题培训。为全面推进文化建设更好更快发展,该镇还积极组织各类文化团队骨干人员参加各类文化培训,通过培养一大批具有文艺特长、热爱文化公益事业的文化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众兴镇广场舞健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