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文明实践凝聚引导群众 画好最大同心圆
作者: 王晓康信息来源: 文明办发布时间:2021-03-09点击次数:735

 

2019年10月,寿县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立足于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得好,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评估边总结,摸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新模式,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效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

  

  

  健全体制机制,构建工作落实网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书记任文明实践中心主任、乡镇及村党组织书记任文明实践所、站负责人,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真正打造成基层组织建设“书记项目”。二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县领导和县直单位联系包保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责任制,县四个班子领导各联系包保一个乡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纳入文明创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考评内容,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三是打造三级阵地。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使用800万元文明创建工作资金,并每年给予90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项经费支持。有效整合人员、平台、项目等资源,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所、站建设全部实现有标牌、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七有”。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实用面积6600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位于宾阳大厦A座,其中:中心活动广场5000余㎡、2楼展示厅及功能室780㎡、17楼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及活动掊训基地863㎡)35个所、315个站,初步形成“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

  组建服务队伍,注重发挥主体作用。一是建强县志愿服务总队。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县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同时设置完善“20+N”支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的常备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县县直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率达100%,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达80%以上。二是组建群众身边志愿服务队伍。乡镇、村(社区)吸纳本地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还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组建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支队、小分队,目前全县登记在册志愿者队伍1451支,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125466人。三是充实专业宣讲队伍。组织由领导干部志愿者、县委党校老师和乡镇宣传委员组成的专业宣讲团及以“五老”、“五青”为主体的专业志愿服务宣讲队357支,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宣讲215场次,参与群众42000多人。

  

  隐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送三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

  精准服务群众,扎实开展实践活动。一是推深主题志愿服务。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215场,邀请知名专家开展“理论专家下基层”活动,参与群众10000余人。二是做实普惠性志愿服务。以创建省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寿县是我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单位进社区、包保街区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以强化移风易俗成果为抓手,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活动179场次,中宣部第19期《学习与思考》刊发我县传承发展乡贤文化调研文章,对寿县工作予以高度评价。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下乡”形成常态化机制,文艺演出小分队、送春联“轻骑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417场次。三是创新特惠性志愿服务。着眼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组织实施关爱弱势群众、扶贫帮困“一对一”“多对一”志愿服务31829人次,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四是配送个性化志愿服务。根据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所(站)为群众配送“送戏进村”、“田园旅游”、“科技培训”等项目,使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