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文明实践倾情助力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王晓康  戚士婷发布时间:2021-01-28点击次数:649

 

春节将至、春运临近,各种人流、物流迅速增加,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志愿者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上倾情助力走在前、作表率。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大家“走在前、作表率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放《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志愿者组织要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风险提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带头留在本地过节并主动劝导身边亲朋好友在寿过节,带头做到非必要不离寿、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到境外。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带头不去人流密集场所、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谨慎购买冷冻食品,在购买冷冻食品时,应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购买,不网购、代购境外冷冻食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和咳嗽礼仪的疫时好习惯。主动执行“红事暂缓、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原则。

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动员全体家庭成员从“我”做起,做疫情防控的实践者、表率者、推动者。家中如有省外务工或旅居史的子女、亲属、朋友等返乡人员,要提前向所在地社区(村居)和本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必须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带头做好家庭健康的“守门员”和舆情传播的“引导员”。 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身体力行学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及时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动态信息,鼓励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和邻里不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传播不可靠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发出后,全县广大志愿者和各级志愿者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在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疫情防控,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隐贤镇:文明实践一簇红 疫情防控千家晓

隐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主题,精准对接防控宣传需求,集中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各村(街)开展走村入户宣讲活动,积极疏通疫情防控知识在政府和群众间的宣传渠道,促进群众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有全面了解并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志愿者们“手举红旗帜、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亮出鲜明的志愿身份,3-5人一组,手捧《致淮南籍在省外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及《2021年春节健康提示》等材料走进村组农户、商店超市小卖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面对面”宣传讲解,劝告在外务工的淮南籍居民务工地就地过年,避免往返过程引发感染风险,居家人员减少外出及走访访友并做好自我防护,全民共同努力,形成携手抗疫的防控大格局。

众兴镇:志愿服务助力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大志愿者们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一封信、朋友圈转发、村村通广播、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积极动员大家自觉参与到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引导群众理性开展常态化科学防控,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该镇卫生院作为核酸检测点,卫生健康志愿者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周密部署,开展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一站式服务。为方便返乡人员信息登记、样本采集,将服务窗口核酸检测采样点设在门诊楼前,坚持专人专测,并设置提醒告示标识,确保返乡人员戴口罩、扫安康码、测体温、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