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国际志愿者日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12-08点击次数:835

今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推动寿县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12月4日上午,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国际志愿者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李琼率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早上8:30,2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和县直机关志愿服务队来到春申广场搭建的便民服务点,500多名志愿者身着文明实践红马甲,为群众提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法律援助、义务献血、义诊、教育体育咨询、科技知识普及、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等政策宣传和多项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寿县心连心爱心协会组织志愿者自带器具为群众提供义务修理、免费理发等服务,寿县大爱志愿服务队设置十余块展板,充分展示多年来的志愿服务成果,由12位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寿县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用铿锵锣鼓声和洒脱的舞姿宣传文明用餐和文明养犬,博得群众的齐声喝彩。与此同时,寿县25个乡镇文明实践所及城区7个社区文明实践站也自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寿县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充分展示寿县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发展,不断形成和巩固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爱心包饺子 情暖敬老院 

  12月4日,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寿县窑口镇共产党员志愿者与巾帼志愿者共18人,来到窑口陈圩敬老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

  活动中,大家各司其职,有的包饺子,有的为敬老院打扫卫生,有的陪老人拉家常,言行中透露着对老人们的关爱。

   

  包饺子的志愿者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切菜、调饺子馅、包饺子一气呵成,大家边聊天边忙活,整个敬老院内欢声笑语不断。经过两个多小时,志愿者们包完了饺子,赶在中午之前,香喷喷的水饺出锅了,小小的饺子,让院内的每一位老人都感受到了温暖;小小的饺子,汇聚了每一个志愿者的浓浓爱心,送去了冬日的温暖。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来,老人们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好吃!”

  据了解,敬老院老院共有65位老人。窑口镇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给老人们带来欢乐与温暖。并希望更多人关心、关爱老年人,传播公益,传递爱心。

  关爱留守儿童 传递幸福温暖 

  12月5日下午,寿县窑口镇文明实践所与镇妇联联合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传递幸福温暖”活动,旨在关爱留守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共组织30个留守儿童,一起参观体验了镇“儿童之家”、青年活动中心和镇情镇史馆。每到一处,志愿者为好奇的孩子们耐心地讲解,通过参观展厅陈列的实物、文献资料等,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感受家乡的历史文化,切实激发学生们热爱家长、热爱祖国的情感。参观结束后,在15位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集结抵达豆腐主题文化园,在这里普及了豆腐的诞生和演变历史,讲述了寿县的历史名人典故,孩子们现场体验了豆腐的制作过程,亲身参与才能更好珍惜现在的一粒一饭。同时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孩子们在课堂上更加认真,在老师的领读下,《弟子规》响彻了整个学堂……,现场互动环节,活跃有序,回答问题紧凑有序,对老师礼貌谦恭,形成了一股浓厚的学风。(毛庆鹏 李静 刘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