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迎河镇余楼村:秋种一线党旗红
发布时间:2020-11-19点击次数:775

眼下,正是秋季农作物播种最后时节,迎河镇余楼村农民们抢抓农时忙播种小麦,田间的大型农业机械在进行作业,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处处可闻隆隆的马达声,田野中一片秋耕麦播的景象。

  这样一派忙碌景象近年来不常见到,据了解,余楼村是迎河镇岗区村,土质紧密,近年以来,群众秋收后大都外出打工,多数群众有不愿秋种小麦的习惯。余楼村党员、村干部在今年的秋种工作中积极承诺践诺,主动当先锋、作表率,积极引导群众抢墒秋种,用实际行动当好助力秋种的排头兵。

  党员余茂主在全村第一个带头把自家10亩地种足种满小麦,还帮别人种植23亩小麦、11亩油菜,他说:“我在支部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是一名离任村干部,每月还拿村干部离任补助,我有义务多种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献份力!”

  团郢组组长党员唐玉芳逐户宣传秋种的好处,针对本村民组无劳力户、外出打工户较多,动员开展秋种有一定难度,她主动找包片村干部党总支副书记张新胜商量引进大户进行托管,在村党总支的牵线搭桥下,皖农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成功进行连片托管,成为全村第一家外来大户托管整体村民组410亩。观念一新天地宽,余楼村组织34个村民组长到团郢组观摩了农机整地、秋种小麦现场,村党总支书记张成玉介绍了皖农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翻耕地、撒化肥、播种子、开沟起垄的机械化种植小麦典型做法,组长们看到外来大户们所用农机装备现代化、旋耕播种一体化纷纷称赞,党员村民组长杨国富说:“我还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种小麦现场,我信心更足了,小麦是‘七分种,三分管’,我要发动本组群众把剩下没种的田块一鼓作气去种完!”

  党员余承好是本村的种粮大户,自家收割机、托拉机等农机装备一应俱全,在看到外来大户大面积种植小麦,他奈不住性子,主动找其他两位种粮大户商量,借鉴学习外来大户托管种植小麦经验,共同对老套、玉明等四个村民组的无劳力户、外出打工户的田块进行小麦种植托管。

  在大面积种植小麦中,还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李郢组多名中老年群众正弯着腰在地里忙来忙去移栽油菜,有说有笑,一片繁忙景象。望着来来去去的各种车辆,农户们的脸上乐开了花。余楼村党总支书记张成玉说:“我们村秋收时就进行低茬收割粉碎还田,现在天气持续晴好,墒情越来越好,正是大面积种植小麦好时机,党员干部带头种,群众都动起来了,我们力求种足种满,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蔡士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