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让民俗古韵留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0-11-16点击次数:592

稻风桂月,如煦阳光抚慰着寿县古城。宾阳楼、孔庙、护城河、内外环和四角公园内游客行人络绎不绝。登高望远,护城河波光粼粼,八公山披金叠翠,淮淝河银环玉绕,畴畴稻田沐浴在一片秋色里,收获的机械穿梭期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楚山环野立,淝水抱城流,风光旖旎,丰盈安宁。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古城寿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2017年12月,《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从此,寿县古城保护开发利用和发展走上法制化轨道,翻开崭新的一页。短短两年多时间,古城拭去蒙蔽积久的尘埃,漫溢着悠悠古韵,裹挟着朴朴古风,款款向我们走来。

  保护历史文脉,拭去蒙蔽积久的尘埃

  环城一周的寿县古城墙,全长7147米,城墙顶上和内外环铺设青石板路,每隔一定距离设置休憩长椅,无论散步居民,还是远道游客,都可以零距离感受古城墙的千年沧桑,眼前、身边、脚下,或碧草如茵,或垂柳依依,或繁花似锦,或银装素裹。“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正是古城寿州的生动写照。

  

  “这太不一样了,我们西安古城是两面砖石城墙,这里是单面,里面是土坡,可以当防洪堤坝用,抗军事打击能力也更强。还有护城河,里坡草皮也是休憩的好地方。依我看,比西安城墙更有特色,更有魅力,中国独有吧。”2020年10月19日,到寿县参加第八届白天鹅诗歌奖颁奖典礼的诗人漠子登上古城墙后,由衷赞美道。

  寿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溯到2600多年前。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东徙都寿春,命曰郢”。此后,汉时淮南国及袁术都曾在此建都。因有淮、淠、淝等河流经过,加之地处南北要塞,军事位置重要,寿县自古都是州郡府城治所,可谓繁华从未落幕,其留存的文物古迹璨若星河。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寿县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决策切实保护好寿县丰富的历史遗存,把千年古城的根脉留住,让乡愁永驻楚都。

  站在20层的展业大厦楼顶上,夜晚的寿州古城就像一枚闪闪发光的手镯。镯环间,宾阳门、通淝门、靖淮门、定湖门等金碧辉煌、熠熠生辉,亮化工程让古城夜色更加妩媚动人。

  

  按照“保护古城、建设新城、提升名城”的发展思路,寿县自从机关学校出城计划完成后,古城区一切商品房开发项目一律停止,古城内一切改扩建工程一律不再审批。同时加大保护改造力度,上马古城保护项目50个,对古城街巷格局和城市肌理进行疏理,大力推进古街古貌改造,实施主街立面改造、杆线入地试点,保护并逐步恢复古民居、古商铺和名人故居,先后完成留犊祠巷古街区、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等综合整治项目,沿护城河建成集休闲、绿化、美化为一体的景观带,实现城池绕城,提升古城旅游区的文化品位和景观内涵。夜幕降临,满街商铺灯火通明,美食夜市通宵达旦,古城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不夜之城。

  “来过好多趟,原来破破烂烂的,杂树丛生。现在都是绿油油草皮,真养眼,真漂亮!真有特色!”骑行游览过川藏线、今年又从秦岭骑行到四川绵阳的蚌埠游客江流可以说是资深旅游达人,这次带着老父亲和几个姊妹一同游览寿县。“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投鞭断流、围棋赌墅”……城墙灯箱上印着的许多成语典故,引起一家人的浓厚兴趣。“小小的一座县城,文化底蕴如此丰厚,真让我们大开眼界!”一旁的妹妹江泳插话道。江流笑着说:“长知识,到寿县,吃美食,到寿县。这趟寿县不虚此行!”

  修整赋能,往昔风貌格局俨然

  从古城南门进来往西一拐,顺内环城路到西南拐角,有一处公园,门前所立紫金石上镌刻着“清风公园”四个红色大字,龙飞凤舞,遒劲有力。园内绿树成荫,环抱着一汪碧水,太阳下闪着金光,亭台水榭掩映期间,曲径通幽,花香鸟鸣。

  历史上,寿县古城四个拐角有四口水塘,俗称四角塘。因年久失修,曾几何时污水横流,秽物塞泽,既不见碧波粼粼,也丧失涝时蓄流、旱时灌园的功能。2017年《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这里被列入首批修复治理工程,恢复功能与优化环境造福群众相结合,一期投入3397万元清淤整修,二期投入2200万元绿化亮化。修复后,分别按照历史渊源,命名清风公园、文峰公园、熙春公园和延寿公园,就像四颗明珠镶嵌其间。

   

  “现在出门就是公园,上城墙有便道,散步休闲非常自在。过去刘安在这里得道成仙,现在古城修得这么好,我们过的也是神仙生活呵!”今年70多岁、家住古城东南知春苑小区的居民张英精神矍铄,十分开心。她说,她家一直在这地方居住,原来污水塘臭得夏天不敢开窗户,“现在根本就不想关窗户,外面的风景太好了。”

  按照“立足保护、优化环境、更新功能、凸显特色、传承文化”原则,近年来寿县通过古城水系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线疏通护城河,全面恢复东台湖和船官湖,古城山、水、城的风貌格局得到逐步恢复。

  “参观了寿春楚文化博物馆,我感到很震撼。我看了下淮南国的范围,我们江西省都包括在里面。”江西省宜春市游客刘仰东赞叹道。他和湖南、河北几个网友结伴到寿县旅游,家谱记载他们都是汉高祖刘邦的后裔,这让他又收获了一份刘姓后裔的荣耀。“到南方就是看山水,到寿县主要就是看文化,《淮南子》文化博大精深。当然,寿县风景也很漂亮。护城河、芦苇荡、垂柳依依,淝水古战场就像一幅山水画。”

  留得古城在,不怕没客来

  “现在大家游览的是中国水利史上一大奇迹工程——月坝,它的神奇在哪呢?大家看……”

  导游程好已在寿县干了20多年的导游工作,过去大多都是带团到外地旅游,看到自家这么多旅游资源没有开发利用好,一直觉得很可惜。这几年,寿县加大古城保护开发利用力度,古城寿州旅游一天天火起来,她现在以接来寿县的旅游团为主,平均每天都能带到团,遇到双休和节假日更是忙得连轴转。“旅游环境改善许多,并且开发了很多新景点,比如白鹭岛,许多城市都没有,闹市里的一方净土,游客都喜欢。这几年,我们寿县旅游开始冒热气啦!”

   

  报恩寺前街区建设,寿州总兵署大门修缮,清真寺无相宝殿和南讲堂修缮,“田”字型格局刘少海宅修葺……2018年以来,寿县古城一鼓作气陆续开工并已完成20多个项目不仅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同时成为古城新景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项目,为寿县构建“南工北旅生态县”经济格局提供了优越条件,为寿州古城创建AAAAA旅游景区、做好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夯实了景点景区基础。

  寿县古城东大街拥有宾阳门、报恩寺、总兵署、州署等著名景点,来这里参观的游人最多。大街两边,所有商铺墙体全部进行了整体仿古立面改造,游人行走其间,一步千年,仿佛又穿越到了古代。两边店铺的店家围绕旅游文化做生意,收入也越来越好。家住东大街梁家拐的居民杨秀军原来在外经商,现在回家在东大街开了家古玩店:“不光旅游开始热了,就连群众素质都提高了,在家经商不仅安泰,钱也不少赚!”

  延历史之规矩,开今天之生面

  寿县是中国豆腐的发祥地。这两年,在寿县古城南北,有两个作豆腐的人火了,南面是张士宏,北面是顾永忠。

  张士宏作为豆腐宴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将延年益寿的豆腐佳肴与寿县历史文化有机融合,每道豆腐菜都寓意寿县的历史文化典故,得到游客青睐,生意火爆。同样作为豆腐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顾永忠开设豆腐文化体验馆,磨豆腐,作豆腐菜,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他们的好生意都是仰仗寿县古城保护开发利用带来的旅游热,也让寿县各类美食成为网络热搜。

   

  《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寿县成立寿州古城保护委员会,每年财政专列经费5000万元用于古城保护工作,县长每月“雷打不动”调度古城保护工作进度,寿县古城保护开发利用有了切实可行的机制保障和经费保障,从此走上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可以说,这是俺们几代文物保护工作者的期盼。保护条例的出台,使科学保护利用古城有法可依,避免了蛮干和好心办坏事。”家住宾阳楼附近的居民李凤鑫从1983年参加工作开始,一直从事文物保护工作。2015年退休后,先是续聘到楚文化博物馆筹建办任顾问,后又聘到寿县古城保护委员会任顾问,继续为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介绍说,寿县旅游资源异常丰富,而寿县旅游发展却相对滞后。但寿县并未急功近利,寿县县委、县政府确立以保护为先、实施保护和开发双轮驱动的方法建设保护古城,先保护后利用,稳扎稳打,循序渐进,三、五年后必有大变化。

   

  寿县县长、寿县古城保护委员会主任程俊华这样评价《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立法的长远意义在于古城保护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义务和根本遵循。寿县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留存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悠久灿烂的寿县历史文化得以永续,留住了古城根脉,就留住了寿州乡愁。”

  又到了赏银杏的时节,寿县古城报恩寺、清真寺和孔庙的千年银杏再次迎来各地打卡的游人。现在,古城寿州已美不胜收。假以时日,她的古典、她的美丽,她的陈香、她的活力,一定会迎来新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