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倡导文明就餐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书
作者: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5点击次数:1141

 

全县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推进文明餐桌提升行动,倡导“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现向全县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厉行节约风尚。餐饮企业充分利用电子屏、墙贴、台卡、宣传单等载体,刊播“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外卖送餐减少过度包装,使用可循环利用餐具。坚决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等消费陋习。并在餐饮采购、烹饪、出品和现场消费方面,强化节约措施,严控节约环节,避免食材浪费,防止用餐浪费,产生节约效果。

三、积极倡导文明用餐。餐饮经营户要创新服务方式,主动提供“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双筷制”等服务方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不设置最低消费额,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对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四、保障用餐卫生安全。积极推行分餐制,制定使用公筷服务规范,提供公筷公勺,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公益广告。主动提醒顾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五、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动宴会改革,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和分量,推广自助餐及分餐制;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让我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文明就餐,做光荣的“光盘族”!

                                                                      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