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双庙集镇:人普“老将”办法多
作者: 高婷婷信息来源: 双庙集镇发布时间:2020-10-23点击次数:907

 最近,在寿县双庙集镇街道经常看到王先根的身影,身挎印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蓝色手提袋,袋里一部手机、一支笔、一沓纸,他满面笑意,走街串巷、进门入户。他是一名老党员、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也是一名熟悉街道民情的离任村干部,这次他又成了一名为大国点名的普查老将。

 “王会计,您手中的黑色速写板,其他人怎么没有?”

 “这是10年前我参加普查工作时镇里发的,连今年共参加4次普查啦!”摊开王先根普查短表,上面密匝匝的写满年份信息,字迹整齐。

6Q~%4KCI{EDF[3B3)(T@XVD.jpg

 摸清“大家”人口,惠及“小家”生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刚开展,王老就第一时间志愿加入普查队伍,他不服老、不服输,创新工作思路,紧跟时代脚步,电子产品用的熟、纸质文件看的细、工作手册背的清。“七普”一开始,他便在微信、QQ朋友圈、家人群等积极宣传,同时挨家挨户地入户摸底,确保数据精准。

 在普查信息登记的过程中,王先根还有三个妙招:避开孩子上下学、居民上下班时间,开展“错时服务”;电话联系在外务工、归家时间不确定的居民,开展“预约服务”;预留手机号码随叫随到,开展“呼叫服务”,确保自己负责的10个小区信息摸底登记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2UWE7H%B1WKNS{S$24K}DIT.jpg

 四次普查,他感受到不小的变化!从前居民都是在家务农,如今都外出务工。从前普查时间长,登记信息少,只写纸质的;如今普查时间短,新增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职业、住房情况等,用的电子设备。不过还有些变化也让王先根开心:“现在我们到居民家开展工作,大家都表示宣传到位,早就知道了人口普查的事,我们普查这家时,那家便把身份证、户口本都准备好了,还会积极帮助我们联系不在的邻居,并提供联系方式。如果遇到联系不上的居民,我还有个笨方法,晚上上门、多跑几次、饭点入户,多问些人”。王先根笑道。

 王先根凭着一双“铁脚板”、一身“硬功夫”、一张“暖笑脸”进门入户,履行普查职责,依法开展普查。在基层,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王老一样的新老普查群体,才保障了普查任务的完整落实,确保了普查数据的详实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