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口镇志愿者助力抢种补种赶农时
作者: 李静信息来源: 窑口镇发布时间:2020-09-18点击次数:501

 “蔬菜育苗可以移栽了,请各位志愿者积极到楚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帮助受灾群众做好蔬菜苗移栽工作,优先考虑贫困户和困难家庭,谢谢!”日前,窑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出号召。

 “今年汛期窑口镇九村(居)全部不同程度受灾,为帮助群众做好灾后生产自救,镇积极谋划,专门制定救灾和灾后重建方案,按照‘以秋补夏、应补尽补’原则,帮助指导贫困群众迅速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及时补种补养,发展‘短平快’等特色种养产业扶贫项目”。镇里安排“楚缘农业”抓紧集中育苗15亩,可移栽1400亩左右。基地培育10种蔬菜种苗,包括娃娃菜、甘蓝、有机花菜等特色品种,免费分发给9个村街受灾群众,“水退一寸、人进一寸、生产自救一寸”,再由“楚缘农业”安排专人指导种植、统一销售,努力引导、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洪水退去的过程中,窑口镇各受灾田地退水时间先后不同,可整理田块补种改种的下地时间有前有后。为此,生产基地根据蔬菜品种和适应节令,将这批蔬菜种子分三批进行育苗,目前都已经播种下地。志愿者孙成永说:“我们第一批苗的播种时间是8月10日,育的有娃娃菜,还有大白菜,我们在八月底就组织志愿者帮助农户完成了定植移栽。第二批是8月12日播种,育的是莴笋、黄心菜,最后一批是8月14日,有甜玉米、还有生菜,这两批在9月10日至20日,可以开始移栽。” 

 农时不等人,如今,水退田干,正是各种菜苗移栽的黄金期。连日来,窑口镇组织近50名文明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深入蔬菜基地帮助受灾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移栽菜苗,全力帮助他们做好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窑口镇9月份报道2IMG_20200908_0842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