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双庙集镇奏响志愿服务抗洪灾保家园的团结之歌
作者: 文: 周尧 图:万前进 梁其政信息来源: 双庙集镇发布时间:2020-08-14点击次数:526

 寿县双庙集镇迎河村位于该镇西北部,地势低洼,毗邻瓦埠湖,该村现有1200户4100人,村民主要收入为种养殖业。六月份以来,连续受强降水影响,瓦埠湖水位陡涨,内涝严重,该村经济损失惨重,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近日随着天气的好转,外湖水位正逐渐下降,洪水消退,为有效减少损失,该村更是紧锣密鼓的帮助群众有序恢复生产生活。该村两委与科技志愿者们,奔赴田间地头,结合农户不同地块受损的实际情况,通过“补种改种”的形式,补栽秧苗、果苗,帮助受灾农户有序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在防汛大考面前,该村村两委闻汛而动,主动作为,干群合力,众志成城,奏响了一曲志愿服务抗洪救灾,保家园的团结之歌。

图片 3.png

 固堤坝,守圩堤,带头冲锋抗洪魔。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迎河村认真贯彻执行镇防汛指挥部精神,村两委干部全部下沉一线,进行抢险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随时报送受灾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发现险工险段,及时组织民工救援抢险。村书记王延成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此次洪灾面前,二十四小时坚守一线,凡事亲力亲为,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据统计,该村共组织民工和党员志愿者510人次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加固圩堤2100多米。

图片 2.png

 保安全,护财产,灾后自救度难关。庄稼作为当地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在此次汛情中,该村大量农田被淹,受灾田亩达5700多亩。村民种植的农作物因洪涝导致减产或绝收。为将损失降至最低,外河一开始退水,该村积极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系,安派科技志愿者进村指导群众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做到水退一块管理一块;对绝收田块,做到水落一块补种一块。成立灾后生产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受灾群众家中面对面沟通交流,安抚情绪,给出具体补该种工作方案。通过连日来的努力,该村共恢复生长的水稻等作物200多亩,减少损失约20万元。

图片 1.png

 稳秩序,抚民心,安置点内显真情。为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该村在镇统一安排下,在迎河小学防汛救灾安置点共安置村民11户24人。该村在救灾防汛工作期间,始终将群众冷暖记于心间,大雨中,村干部和志愿者们淌着积水从被淹房屋背出老人的感人画面更是让村民备受感动。在安置点内,为方便村民生产生活,该村安排广大志愿者专人值班,及时帮助解决群众之需,同时联系卫生部门,对安置点每天进行消毒工作,确保群众健康的居住环境。

图片 7.png

 

 捐物资,献爱心,干群合力一家亲。在严峻的汛情面前,部分企业老板、爱心人士一直牵挂着家乡,寿县辉硕养殖场向迎河村安置点捐赠了总价值5000元的床十张,寿县蓝新制衣厂捐赠雨衣雨具200套,安徽鼎源工程建设有限股份公司成立40人的抗洪突击队,调动各类机械十余台,协助迎河村救灾工作……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看望慰问安置点内的受灾群众,鼓励受灾群众重拾信心,共渡难关,一句句简单的问候,一点点小小的心意,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关怀。  

图片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