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三线发力”全力打通文化文艺志愿服务 “最后一公里”
作者: 王晓康发布时间:2020-07-21点击次数:529

 2019年10月,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所属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得到了加强和完善,在原有县文旅局一家单位牵头的基础上增加了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为责任单位,现有志愿者132人。该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功能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把文明实践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着眼群众实际需求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在指导好乡镇组织实施农村春晚、文艺演出、文化服务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一是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成功举办了寿县文艺界迎春联欢会;配合省书画院等单位组织深入机关、社区、乡村、校园、企业,警营,广泛开展送春联、送书画、送戏曲等“文化年货”活动;在古城四个城门首次悬挂春联活动,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节日氛围,受到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多家媒体关注报道;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文艺展演活动,共展演国家、省、市非遗项目节目近十余个,为古城寿县脱贫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喜庆气氛。二是承办、举办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承办省文联、省美协来我县开展“携手共圆小康梦”采风活动;承办市文联、市摄协、市美协来我县开展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活动;组织文艺界人士到大顺镇参加了“小满大顺”文化艺术节活动;积极参加全县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书法作品参加长三角中国书法之乡、中国书法名城书法作品联展。

 融入重点中心工作,开展文艺文化扶贫活动。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融入脱贫攻坚等重点中心工作。一是成功地举办了4场“文艺扶贫、情暖童心”书画义卖活动,所得款项购悉数用于购买爱心物品,慰问贫困青少年。二是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文化扶贫演出活动12场。志愿者们为广大村民们送去了寿州大鼓《保护古城敢担当》、唢呐《百鸟朝凤》和歌曲《好日子》等节目,获得了村民们的热烈掌声。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幸福生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寿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服务队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2月7日开始至3月底,工作范围涉及寿春镇5个社区、16个卡点。抗击疫情工作启动后,寿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发出的倡议,得到全县文艺界的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了文联和文艺工作优势,组织疫情防控主题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者用“笔中情”化作“冲锋号”,将镜头和笔端聚焦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广大干群,倾情创作出一批反映抗击疫情实践中的感人形象和典型事件。截止2月底,共收到来自全县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文学、书法、美术、曲艺、摄影、音乐等各类文艺作品1302件,其中文学作品296件、书法作品257件、美术作品92件、曲艺作品13件、摄影作品638件、音乐作品6件。这些作品温暖人心、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分别被学习强国、安徽电视台、《淮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省市文联及专业协会文艺传媒和《诗选刊》、《诗歌月刊》等文艺期刊推送,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