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三箭齐发”聚焦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目标
作者: 王晓康发布时间:2020-07-13点击次数:451

2019年10月,寿县被列为全国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全县上下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大意义,举全县之力“三箭齐发”聚焦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工作。

QQ图片20200710143754.jpg

出台文件,落实落细试点工作县委办公室《关于深化拓展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办[2020]23号)是在全面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基础上,通过认真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本县实际而制定的规范性、纲领性文件。从聚焦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工作方法和强化工作保障上提出了明确而具体要求,做到了细化和量化,可操作性强。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的过程中,加强了对乡镇和县直单位指导和督导,做到了把《实施意见》落细、落好,落地生根。

QQ图片20200710143829.jpg

提升品位,完善功能突出亮点。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加强创意策划,全力提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品位,在完善功能的同时积极打造亮点和特色。重点打造了活动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室内墙面开辟出若干栏目进行宣传教育。一是设立“志愿服务 精彩瞬间”栏目,把各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一些精彩瞬间以图片的形式展现出来,供学员们参观学习增强大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自豪感和主动性。二是设立“追寻先贤奉献足迹  弘扬时代志愿精神”栏目,分别介绍了祖籍寿县(或在在长期任职)的孙叔敖、孙家鼐、孙大光三位先贤人物奉献事迹激励广大志愿者们要传承先贤智慧,弘扬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三是设立“加强业务培训 嘉许奉献行为”栏目,帮助志愿者们掌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大意义,提高业务学习积极性。四是设立“畅通服务信息渠道 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栏目,以图表形式从定单、统单、派单、制单、接单、评单六个方面展示一整套志愿服务信息化流程。整个程序简洁直观,学员们看后能够了然于胸、入心入脑。五是设立“把好八个关口 提升服务能力”栏目,分别从场地建设、队伍组建、项目设计、计划制定、任务落实、活动记录、信息上报、活动评估等八个方面详细地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QQ图片20200710143814.jpg

示范引领,加强指导规范乡镇所站建设。是加强督导,指导所有乡镇所站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15分钟服务圈”。所站硬件严格按照标准建设到位;软件台帐资料做到规范齐全。二是在每个乡镇条件较好村(居)重点打造1-2个亮点,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重点关注贫困村,补齐短板。按照县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县贫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明电要求,加快完善70个贫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公场地、活动场所等软硬件建设,加强和规范贫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用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思想阵地功能持续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