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卫士“疫”路前行——寿县生态环境分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回眸
作者: 赵鸿冰 许运让发布时间:2020-04-02点击次数:1613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寿县生态环境分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履行职责,展现环保卫士的责任与担当。

坚定前行,一马当先不畏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医疗废物渠道扩散,在全县上下全面掀起抗疫斗争的重要时刻,1月27日开始,寿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布置抗疫任务。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部门职责,局领导班子三名成员分别带队,首先从寿县县医院、寿县中医院两家指定医疗机构开始,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然后及时向全县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延伸。三组队伍,两天行程累计达1500公里,从县上到乡下再到村里,先后对2家县级医院、13家民营医院、40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及其分院和部分乡村卫生室进行不间断、梳篦式检查,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与此同时,县生态环境分局边查、边督、边促,对25个乡镇下达了整改意见函,对55家医疗卫生机构下达环境监察通知,按照规范化要求,针对集中存在的8个方面30多项问题,限期整改。另外,县生态环境分局还组织约谈了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淮南市康德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要求切实做好医疗废物收存、处置工作。

自疫情防控以来,县生态环境分局领导班子成员时刻在岗在位,听从指令,服从安排,并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坚定前行,毫不畏惧。

多路出击,面面俱到不遗漏。为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止疫情对生态环境造成次生影响,寿县生态环境分局缜密思考,多路出击,先后深入到东津渡城市饮用水源地及中皖水务公司、安丰镇等农村饮用水源地及自来水公司,实地查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状况和安全防护工作,严防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切实保障城乡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为加强疫情期间城镇污水监管,坚决防止污水处理环节发生疫情传播扩散,寿县生态环境分局马不停蹄转战污水处理系统,多次深入到寿县清源水务有限公司、安丰镇污水处理厂以及部分乡镇污水处理站,详细检查污水处理应急情况和应对措施以及运行状况,强化隐患排查清理,防范化解污染风险,确保疫情期间达标排放。从饮用水到污水再到垃圾处理,寿县生态环境分局坚决筑牢严密防线,疫情期间,该局多次深入寿县绿水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督查全县垃圾焚烧尤其是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落实情况,要求企业规范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燃料等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备战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县环境监测站按照分局部署,及时跟进,全站分成两组分赴城市饮用水源地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水质应急监测,强化监测预警,及时掌握环境质量变化,为全县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超前服务,真情指导不保留。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系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寿县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业务人员多次到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安徽省寿县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中的环评审批问题,为后续的环保竣工验收提供支持,并承担全部费用,确保企业轻装上阵,规范生产,合法生产。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口罩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为一线抗疫需要提供了强力支持。在安徽盛华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检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营和环境安全情况时,得知该企业拟投资新建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生产项目,县生态环境分局现场指导,及时为企业提供环评和政策服务,促进企业加快了建设进度和生产进程。县政府拟设立县级NCP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寿县生态环境分局不仅主动当好参谋,积极建言献策,还会同相关部门对格林豪泰酒店、万景大酒店两处观察点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进行了现场勘察,实地指导污水处理和医疗观察废弃物收集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感染。

争优创先,积极参与不落队。“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寿县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局党员在疫情防控中都走在前、做表率。寿县实行社区(村、街)居民出行管控后,分局全体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服务社区,听从社区统一调配,协助做好居民出行管控工作。退休女党员张士琴虽然年过六旬,但她退休不褪色,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一线作战,按时到岗到位,始终不离不弃。

2月15日下午,寒风呼啸,雪花漫天飞舞,古城笼罩在阴冷的空气中,此时此刻,在各社区小区门岗前,寿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党员志愿者们挺直腰板,勇当“逆行者”,与医院、公安、交通、社区的同志们一起并肩作战,不惧暴雪,严防死守,坚守在户外站岗执勤第一线。按照要求,分局党员将按照“防控不解除,岗位不撤离,疫情不消灭,党员不返回”的防控要求,风餐露宿,寸步不离,坚守到岗位撤销前的最后一刻。在执勤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严守纪律,服从管理,勇担重任,不避险难,展现了良好的党员风貌和过硬的志愿者素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次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寿县环保人以责任和担当又一次交上了一份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