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寿县】强化人居环境整治 筑牢疫情防控卫生堡垒
作者: 张书辉发布时间:2020-03-06点击次数:1317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炎刘镇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卫生堡垒,助力疫情防控再发力,守好乡村一线“防疫关”。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打好思想“防疫针”。辖区群众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疫情期间,发放倡议书、宣传单、防控手册、海报等43200余份。开通应急广播7个,出动宣传车1062车次,78个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宣传,悬挂宣传标语、横幅565个,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宣传站)42个,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巡查小分队32支。同时要求各村(街)做好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打扫清理的引导工作,避免细菌病毒滋生,充分发挥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强化垃圾清运,下好防疫“先手棋”。各村街定点配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做好消毒处置与统一清运。定期对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做好日常保洁消毒和垃圾清运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档,不积存,最大程度减少垃圾存放时间,降低滋生细菌病毒的可能性,目前全镇保洁人员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垃圾车、洒水车等保洁清运设备全天候正常开展作业。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巧置防疫“障碍屏”。全面加大城市管理工作力度,强化巡查频次,以农贸市场及其周边为重点巡查区域,每日开展两次以上集中巡查,确保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干净、整洁、有序。同时,对出店占道经营、集散点摆摊设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工作人员耐心与商户沟通,帮助其搬离物品,督促经营户做到“不带口罩不销售”,有效阻止了人员聚集现象的发生。